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
 首页  工作动态  学习资料  简报  图片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机关党委志愿服务纪实
2019年10月29日 17:2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哈医大机关党委初心向党,使命催征,迅速部署、周密安排、推深做实。号召机关各党支部及全体党员在工作中开展志愿服务。机关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带领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开展特色服务。真正做到锤炼党性、唤醒初心、践行使命。
  服务学生在行动。医工联合党支部、学工团联合党支部、宣统档联合党支部、计财党支部、研究生院与发展规划处联合党支部始终将困难学生的生活情况放在心上,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更是时刻牵手帮助困难学生,以实际行动关怀学生,以真情奉献关爱学生。
  入秋以来,气温骤降,正值流感多发时节,医务处、工会联合党支部全体党员利用午休时间到学生食堂门前,通过现场宣讲和发放宣传单,在各寝室楼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围绕诺如病毒的临床表现、传播途径及预防措施进行了现场宣讲,让学生了解什么是诺如病毒,学会如何预防,并不断提高健康意识和文明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学校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机关党委书记贺景平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
  宣传部、统战部、档案馆联合党支部坚持以服务关爱学生为理念,心系学生冷暖,为官微团队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羽绒服,使他们可以迎接一个温暖的冬天,使困难学生感受到党支部的温暖,提升爱党爱校情怀,提高学习热情。
  学工部、团委联合党支部得知一名在校学生家庭环境困难,父母离异,母亲身患轻微残疾,母女相依为命来到哈医大求学的情况后,主动帮助这位母亲在学生公寓内安排门卫岗位,以缓解母女俩在校生活的实际困难。这位母亲在担任门卫工作后认真履职,努力为学生寝室安全工作把好第一道关口。
  计财党支部提出“坚持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观点,通过大数据联查对我校在读贫困学生进行精准资助,选出一年以来,到学校食堂大伙吃饭次数最多,花费总金额最少的两名特困学生,对他们进行慰问和捐款。
  研究生院与发展规划处联合党支部将服务关口前移作为志愿服务的切入点。为方便我校研究生执业医师报考,简化流程、减少手续。减少了到研究生院借出档案,并在考试通过后归还档案的环节,缩减了同学们排队办理的程序。此举措获得了各院系研究生管理部门和研究生们的认可,为学生们的毕业和就业切实提供了服务和便捷。另外,为方便学生、减少学生们的奔波,缩短学生们的办事时间,在学生入学、复试、报考等诸多环节,需要学生们提供各类证件材料时,党员将工作打印机搬至受理点附近,走下去,到受理现场为考生免费复印,提升服务考生的办事效率。
  服务专家在行动。科研处党支部以 “更好地服务专家”为具体目标,面向需求,突出工作重点,开展了2019年青年科研人员培训和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的动员、指导工作培训。党支部邀请资深专家从申请书撰写、学术诚信、医学科研中的伦理审查、财务管理四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与科研人员广泛交流,帮助他们解决科研项目申请、执行、结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教高招联合党支部急退休老专家之所急,积极主动帮助我校十大教育家、近90岁高龄的徐维廉教授,完成将其编著的《倾心教书育人的实践与体会》印刷成书的心愿。徐维廉年高体弱,行动不方便,党支部派专人帮助他进行校对、排版和设计。为保证书的印刷效果,多次到其家中进行沟通、汇报,联系印刷效果好的印刷厂。书印刷出来后,3名党员又将70册书送到徐维廉家中,徐维廉对印出的书非常满意,通过微信表达了感谢之情。
  服务职工在行动。为切实发挥“党员之家”服务党组织、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阵地作用,学校党委组织部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期间,对校内各基层党组织“党员之家”的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踏查和现场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针对各单位活动场所建设的需求与困难,在加大建设投入、改善活动条件、优化资源配置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办法和举措。同时,鼓励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好“党员之家”,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广大党员和群众心灵深处真正的“家”。
  人事处党支部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我校目前有797名离退休人员,平均年龄为72岁,其中80岁以上人员达199名,由于年龄原因,他们不方便通过电脑查询工资明细。人事处党支部在调研基础上,在财务处、离退休工作处的配合和大力支持破解难题,将工资明细以短信形式发送给离退休人员。此举措极大地方便了离退休人员,实实在在地践行了“让信息多跑腿群众少跑腿”。
  科技研发与产业管理中心党支部践行初心,服务群众,在得知劳服公司一名退休职工的个人档案核定中存在问题将对其养老金产生影响时,及时主动与劳服公司该退休职工沟通了解情况,充分发挥部门协调优势,到哈尔滨市民大厦和社保经办机构办理工龄追加相关工作。通过社保局相关部门对该退休职工的档案及工龄进行重新认定,对其养老金进行了重新核算,避免了个人损失。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过程中,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党员干部坚守为民初心,传承弘扬奉献精神,通过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倾心听取师生呼声,直面师生困难需求,以实际成效践行着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关闭窗口

哈尔滨医科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Copyright(C)2019 Network Center Of Harbin Medical University
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15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