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
 首页  工作动态  学习资料  简报  图片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二院领导班子为全院党员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2019年11月05日 15:08  

  为促进主题教育广泛覆盖、深入基层,增强全院党员理论学习的深度与广度,将主题教育做深做实,10月16日以来,哈医大二院9位院领导班子成员对接基层一线党支部,陆续深入基层支部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覆盖面广,参与党员全,促进主题教育覆盖到每一位基层党员。一场场精彩的专题党课,既让全体党员干部重温了党的初心与使命,提高了广大党员的政治站位和责任使命意识,又极大激发了全院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促使全院党员凝心聚力、奋发图强。
  守初心 担使命——以高新技术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11月1日,按照省委及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哈医大二院院长焦军东以《守初心、担使命,以高新技术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为题,对全院党支部委员、职能科室、后勤部门党员做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焦军东首先介绍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思想和根本任务,着重强调了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具体要求,阐述了“守初心”就要坚定路线旗帜,“担使命”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找差距”是强调问题导向,“抓落实”就要以“钉钉子”精神坚定落实各项工作目标。焦军东重点讲述了作为医务人员应当如何守初心、担使命。他指出医务人员的“初心”首先要永葆医者的“仁心”“医德”。其次,医务工作者需弘扬担当精神,始终站在患者的角度给出医生的专业意见,才是一名医生的职业担当。医务人员还要具备过硬的“工匠精神”,在医疗技术上肯钻研,弘扬大爱的人文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
  焦军东指出了目前医院发展面临的变革和一系列问题,对医院目前存在的“安于现状”等现象做出了深刻剖析,不回避问题,不掩盖矛盾。他介绍,医院将不断加大对高新技术的投入力度,突破现存的医疗新技术立项不足、水平不高的现状,寻找和培养具有潜力的“核心技术”。他指出,大力发展医疗高新技术是破解医院发展瓶颈的重要措施,创新驱动发展是医院未来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应对医疗改革、顺应医学进步的重要力量。医疗新技术不仅仅是医院的“核心竞争力”,更是培养年轻骨干医生干事创业的重要平台。焦军东以刚刚结束的哈医大二院新技术评审会为例:“我欣喜地看到很多年轻医生参与到新技术研发的工作中来,好的医疗技术、医学项目在大幅增多,年轻的人才不断涌现。”
  广覆盖 深挖掘——院领导班子深入基层讲党课
  16日以来,哈医大二院院领导班子对接全院各党支部,深入基层支部讲党课,做好主题教育的理论宣讲工作,以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党课,推进全院党员干部对主题教育的深刻认识与理解。

  副院长李文志在麻手党支部、普外党支部做了题为《做新时代优秀医务工作者》的党课,结合医院的人才培养工作,对哈医大二院人才政策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介绍了新时期党员应将自身的发展与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相结合,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与发展观。

  副院长马松峰深入骨外党支部、肿瘤内党支部、机关第二党支部、放疗党支部做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从“初心”的内涵、历史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意义,以及如何践行初心与使命做了详尽的讲述。

  党委副书记王培军为机关第一、三党支部、口腔美容党支部、耳鼻喉党支部、眼科党支部、皮肤科党支部做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他充分结合历史与当下的大量实例,从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为什么要“不忘初心”、如何才能“不忘初心”三大部分,系统讲解了党的初心与使命的丰富内涵。

  副院长吴江以《不忘教育之初心,践行育人之使命》为题,为心内党支部、药学部党支部、学院党支部、护理学院党支部做专题党课,紧密结合二院的教学工作,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教育的初心和教师的使命。

  副院长郝天军深入老年病支部、内分泌党支部、感染党支部、放射党支部、供养党支部讲党课,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以历史事件教育大家如何“守初心、牢使命、勇担当”。

  副院长谭文华深入妇产科党支部、信息中心党支部、门诊党支部、急诊党支部、超声党支部做专题党课。他娓娓道来,旁征博引,结合历史史实,详细阐述了从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每一届党代会的历史背景和深刻意义,党的初心与使命是怎样从革命战争时期贯彻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的。

  纪委书记王文与重症医学党支部、泌外党支部、胸外党支部、病理党支部、检验党支部开展题为《微腐败党课案例分析——自费药换“马甲”竟入医保账户报销》主题教育党课,结合大量的反面案例,阐释共产党人必须严守党的纪律。
  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为保证主题教育全覆盖,哈医大二院领导班子积极行动,对接全院党支部,为每一位基层党员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有效地解决了主题教育初期出现的“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院领导班子成员所做的党课,有的深入浅出,有的内容丰富,有的发人深省,他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得深入、悟得透彻。很多基层党员对领导班子所做的党课表示“很振奋、很解渴”,既有理论高度,又脚踏实地,聆听党课鼓舞人心,展望未来信心满怀。这些党课既是理论学习的盛宴,更成为广大党员积极投入医院发展建设的总动员。

 

关闭窗口

哈尔滨医科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Copyright(C)2019 Network Center Of Harbin Medical University
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15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