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
 首页  工作动态  学习资料  简报  图片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哈尔滨医科大学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参考)
2019年09月13日 11:00  

申林 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

2019年9月12日

同志们:

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我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全面启动。为做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指导工作,省委决定组建了9个巡回指导组,对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市(地)、高校和有关单位进行巡回指导。按照分工安排,我们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负责联系指导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工作。刚才,张斌同志代表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对开展主题教育作了动员部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具体,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比较强,体现了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下面,我代表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讲3点意见。 

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

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对主题教育高度重视,亲自擘画设计、亲自动员部署、亲自领导推动,多次作出重大部署和重要指示批示,为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王沪宁同志全面总结了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对第二批主题教育进行了全面部署,着重强调搞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明确了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各项任务和举措,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有效举措抓紧抓实,提高主题教育质量。省委及时召开了我省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庆伟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各地各单位要把握关键、精准实施、加强领导,高质量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哈尔滨医科大学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切实强化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要明确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

中央和省委明确要求,第二批主题教育总的要求同第一批是一致的,整个过程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坚持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开展主题教育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重点措施是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要从一开始就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使四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始终,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在学习教育方面,要坚持个人自学和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真正静下心、坐下来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10月底前完成规定书目的通读任务。要坚决防止学习教育表面化、形式化,不能以业务研讨代替理论学习,以工作交流代替思想碰撞,以专家讲座、理论辅导代替自学和研讨,不能搞跨地域参观学习。主题教育期间,省委巡回指导组将通过列席相关会议、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现场提问、随机抽查等方式,检验党员干部的学习成效。对学习教育走过场、研讨专题不聚焦、交流发言敷衍应付,以及搞华而不实的学习载体或活动的,要严肃批评、责令整改,确保学习教育不偏不虚、不流于形式。

在调查研究方面,要突出针对性,合理选定调研题目,不搞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避免扎堆调研。要推动领导干部“走流程”,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班子成员要带头以普通师生的身份,深入到师生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走流程”体验式调研,特别是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后勤服务、思政工作等一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要高度重视和运用好调研成果,召开专题会议集体交流,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学校和院系主要领导要讲好专题党课,为其他班子成员作出示范。省委巡回指导组将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检验“走流程”实效,列席学校党委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以及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班子成员专题党课,近距离检验工作实效。

在检视问题方面,要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对照党章党规进行检视分析,注重开门搞教育、扩大群众参与,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对巡视巡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政治生态检查反馈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逐条逐项列出问题清单。要坚持“四个对照”,落实“四个找一找”,不能只说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对问题遮遮掩掩,不能停留在表面、归结于客观,不能以模糊表述代替问题具体表现。防止查找的问题“大而空”“小而碎”,不能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更不能把问题推卸给基层和下级。要以刀刃向内的精神,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特别是主观上、思想上进行细照深剖。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时,要联系本学校发生的重大事件和典型案例,集体讨论,共同查找问题、剖析原因。省委巡回指导组将列席有关会议,对问题查找不实、剖析反思不深刻的,及时指出、督促纠正。

在整改落实方面,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整改落实的首要政治任务,进行逐项梳理,建立工作台账,集中力量抓好整改。要抓好专项整治落实,认真落实教组发7号文件要求,制定专项整治工作台账,组建工作专班,采取项目化方式,逐项推进落实。要把整治师生长期期盼解决的突出问题同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检视查找问题,细化问题清单,见人见物见事,真刀真枪加以解决。要在专项整治中开展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情况“五检查”,督促党员干部找差距、抓落实,着力解决不落实、不研究、不作为、不在状态、不守纪律等问题。要坚持立行立改和持续整改相结合,特别是广大师生反映强烈、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在主题教育期间整改解决到位。在此基础上,要认真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做好会前准备工作,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省委巡回指导组将对学校领导班子专项整治工作台账和整改工作台账进行把关,及时掌握整改整治进展情况。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同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参加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密结合第二批特点,高标准开局、快动作起步,确保组织有力、推进有序、落实有效。要坚持以上率下,校院两级党组织作为关键层级,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统筹谋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要加强分类指导,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高校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改进组织指导方式,既要确保全覆盖,又要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不能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要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突出问题。高校党委不仅要抓好校级层面的主题教育,还要对院系基层党组织精心指导,针对不同群众党员的实际创新方法,采取生动鲜活的方式,增强主题教育参与度、时代感和吸引力、感染力。普通教师和学生党员参加主题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重点学好理论,对照党章党规检视整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要强化舆论宣传,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采取生动鲜活、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加强典型宣传,既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发挥引领作用,又注意剖析反面典型、发挥警示作用,切实营造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

要注重统筹兼顾,坚持主题教育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让全体师生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以高质量的工作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在这里,我代表第七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表示,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聚焦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把握总要求,紧扣具体目标,认真履行指导组职责,积极发挥作用,促进各项任务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应有成效。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哈尔滨医科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Copyright(C)2019 Network Center Of Harbin Medical University
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15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