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
 首页  工作动态  学习资料  简报  图片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资料 > 正文
 
在哈尔滨医科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
2019年09月16日 16:46  

张斌

 (2019年9月12日)

 

尊敬的申林组长、李大伟副组长,指导组各位领导,同志们: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哈医大是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经请示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同意,我们今天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总体安排,对全校开展主题教育工作集中动员部署。

按照工作安排,今天省委第七巡回指导组参加我校这次会议。一会儿,申林组长还要作讲话,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下面,就抓好主题教育工作,我讲四点意见。

第一,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深刻领会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真学真做,真改真干,切实让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一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始终确保办学治校的正确政治方向。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活动,让我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融入到工作中,贯彻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我校传承伍连德博士“赤诚爱国、自强创业”的精神,发扬中国工农红军卫校“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光荣传统,始终与国家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医学人才。

二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努力为实现学校发展建设新突破提供有力政治保障。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建提升工程、深化作风整顿活动“四大载体”为切入点,全面推动党的各项建设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要通过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重燃激情,重整行装,重新定位,实践再创新,素质再提升;通过夯实党建责任体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员教育管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努力实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质量“两个全面提升”;通过持续深化作风整顿工作,把改进党员干部作风作为优化育人环境和医疗环境的重要保证,以“钉钉子”精神解决突出问题,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主题教育的直接成果,为学校发展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三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努力打造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党员干部队伍。以人民为中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自觉践行党的宗旨,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落到实处,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坚持以人为本,大胆选拔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形成重公论、重实干、重政绩的用人导向。以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努力打造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勇于担当、勤勉敬业、能打硬仗的党员干部队伍。坚持求真务实作风,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我校科学基因、红色基因、开放基因这三大基因,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和工作中的矛盾问题,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二,联系实际,把握要求,落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这体现了党对新时代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的基本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积极推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一要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学校党委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及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要充分发挥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的带动作用,坚持强化理论学习,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医学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

二要做到思想政治受洗礼。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学校党委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常补精神之钙,常固思想之基,切实拧紧思想“总开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文化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持续加强网络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坚持正面舆论导向,凝聚建设发展正能量。

三要做到干事创业敢担当。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七大战略都与高等教育密切相关。学校党委要认清当前形势,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一带一路”“东北振兴”“双一流”“‘头雁’行动”等重要发展机遇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对俄交流特色、汇聚高层次人才,为服务龙江发展战略搭建广阔舞台、提供强大动力。当前,我们正面临着医学在科技发展中地位作用显著提升,以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和新材料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等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医学院校的地位更加凸显、发展领域更加广阔、质量提升更加紧迫,学校党委要坚持以培养医学人才为引领,以医院公益性为导向,以服务社会为己任,全面深入推进医改工作,提高卫生与健康服务水平,助力健康龙江建设和健康中国战略。

四要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竭诚服务师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学校党委坚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教学科研条件和校园生活环境。先后投入1.69亿元新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中心、教学实验楼;投入1100万元扩建幼儿园,解决职工子女入园问题;投入2000余万元改造升级食堂、宿舍、教室、浴池等设施。附属医院持续整改落实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紧紧围绕破解“看病难、看病贵”这个核心,盯住形成长效机制这个重点,着力打通难点堵点痛点,进一步落实巡视整改工作方案,让“看病不求人”成为常态,近日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如一院在门诊预约挂号、预约检查、移动支付、使用医疗电子票据等,大力推进医院智慧化建设;二院实施网上交费、预约影像检查等“智慧化”举措,为急诊患者打通抢救生命的绿色通道,极大方便了群众就医;三院简化患者取药流程,住院结算实行“一站式”管理,大部分患者可实现当天办理出院,真正实现了患者“最多跑一次”;四院在挂号、缴费领域引入人脸识别系统,引入医保密码重置自助机,实现患者少跑路。在下一阶段工作中,学校及各附属医院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完善“长久立”机制,巩固立行立改成果,加快信息化建设速度,持续推动“智能医院”建设,提升医院信息化服务管理能力,确保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不回潮。通过主题教育的开展,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改变。

五要做到清正廉洁做表率。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只有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这是我们党赢得民心的根本所在。要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强化对二级单位“一把手”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抓好纪律建设,定期开展规矩规则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充分发挥身边典型案例的反面教材作用。进一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大对附属医院医疗领域腐败问题的预防和惩治力度,开展对附属医院的巡察工作,解决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决不姑息,决不手软。深化作风建设,持续抓好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九项规定,驰而不息整治“四风”,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及时纠正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让党员干部知敬畏,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以优良作风凝聚党心民心。

第三,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这次主题教育,以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学校全体党员中开展。从今天开始,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确保各项措施要求落实到位。实际上,在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我们已经要求党员干部不等不靠,先学起来,边学边改。今年7月10日、11日学校党委举办了全校344名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凝心聚力。这次动员大会后,学校党委要求全校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将精力投入到主题教育中,不要有“节后再说,等等看”的思想。我先讲一讲对处级以上干部的要求。

一要强化学习教育。各党委、直属党总支要组织党员干部按照学习计划落实好任务,要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重点,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以及对东北地区和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系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以及本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采取多种方式,创新学习方法,推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突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集中学习研讨不能偏离主题,必要时可进行集中封闭学习,要原汁原味进行学习,不能以专家讲座、理论辅导代替读原著、学原文,代替自学和研讨。

二要深入调查研究。要从学校领导班子做起,开展深入调研,调查研究要接地气,讲实效,不搞作秀调研、扎堆调研,结合党中央和省委部署正在做的事情,聚焦影响和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问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深入服务对象、教学一线、窗口单位等开展实地调研,深化领导干部“走流程”,了解基层情况,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要召开调研成果专题交流会议,讲授专题党课,总结提炼破解难题、推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把可复制、可普及的典型做法和实践经验,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推动发展的政策措施。

三要深刻检视问题。要有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自觉对标对表,坚持“七个对照”,落实“五个找一找”,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检视剖析,有的放矢进行整改。要做到认真开展自查,广泛听取意见,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查实、把根源挖深、把对策找准,明确努力方向。坚决防止以上级提出的问题代替自己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

四要抓好整改落实。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围绕问题清单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持续整改,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防止简单问责。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检视反思出来的问题等进行梳理,列出具体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形成整改台账,逐个对账销号。整改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监督。同时,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重点开展8个方面专项整治,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我校9000余名党员全体参与,要突出分级分类指导。今天的动员大会,按要求要覆盖到全体党员,大家在学校体育馆的主会场、各附属医院及大庆校区的分会场,乃至以个人登陆直播平台的方式参加收看了这次动员大会,这也是我校有史以来参与人数最多,动员效果最彻底的一次会议。

接下来我再讲一讲基层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党员参加主题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重点学好理论、对照党章党规检视整改。基层支部要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党支部要认真检视整改,要结合“三会一课”,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提出整改措施,结合专项整治,持续进行整改。基层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

第四,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领导

开展主题教育是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必须强化责任担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统筹推进、狠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工作有力有序、纵深推进。

一要落实主体责任。学校党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我作为党委书记一定当好“第一责任人”,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以身作则、示范带头。各党委、直属党总支要抓紧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形成开展主题教育强大合力。各单位党政领导也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形成“头雁效应”,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传导压力,人人接受洗礼。

二要加强督导沟通。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活动,在工作机构里,成立专办、设立专门办公场所推进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四个巡回指导组,全程督促指导各单位主题教育进展我们要结合学习工作实际,突出分类指导,在遵循统一要求的基础上,把握不同类型党组织的特点,联系不同党员的思想动态和行为特征,对学习教育提出具体清晰的要求,形成精准化、差异化、可操作、有实效的办法。各党委、直属党总支要加强对本单位督促指导,讲原则不讲关系,讲规则不讲面子,对不符合党中央和省委要求的要及时处理,对工作不利之处及时指出纠正,确保基层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三要营造浓厚氛围。这次主题教育全党关心,社会关注,群众期盼,抓好宣传工作很重要。学校网站将开辟主题教育专栏,及时宣传报道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情况。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及时反映进展成效,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要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发挥新型媒体作用,加强重点宣传,汇集主题教育的正能量,要加强典型宣传,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发挥引领作用。

四要坚持统筹兼顾。开展主题教育,要做到“四个有”:有计划、有载体、有特色、有效果。必须坚持统筹安排、有序推进,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标中央、省委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育人环境和医疗环境结合起来,同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主题教育凝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同志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们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这给我们全体党员干部追“根”溯“源”、坚守信念、奋发进取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契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聚力“双一流”建设目标,打造百年医学强校,为我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关闭窗口

哈尔滨医科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Copyright(C)2019 Network Center Of Harbin Medical University
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15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