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头条> 正文

哈医大二院刘明教授获“2020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发布时间:2021-03-16 16:18:57 作者:李华虹 杨嘉安 阅读次数:

近日,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会公布了“2020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评选结果,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普外科刘明教授因在植物化学提取物抗肿瘤作用相关研究的突出贡献获“2020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

据悉,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成立于2007年11月,是一个跨部委、跨区域、跨行业、跨学科的产学研高层平台,长期致力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实现优势产业的产、学、研,科、工、贸一体化发展。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是由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我国面向产学研协同创新的荣誉奖,旨在表彰在产学研合作创新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

刘明现兼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消化道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黑龙江省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肛肠外科分会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普通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发表论著60余篇,主持科研课题13项,科研获奖11项,并获发明专利1项。

经过长期探索,刘明带领团队从红树莓中提取了鞣花酸,并成功锁定了其中能抑制结肠癌生长的多个特异性靶点,这种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阻断癌细胞供养、减少放化疗危害,可以帮助患者减轻疾病痛苦、减少药物伤害。

上一篇:学校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下一篇:习近平: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