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头条>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我校党委书记张斌:构建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2021-03-08 10:07:05 作者:记者 赵一诺/文 记者 徐旭/摄 阅读次数:

在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张斌呼吁,高校应开展挫折教育相关课程,把挫折教育纳入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里,贯穿于教学管理工作的多个环节,使其成为学生学习计划中的必修课。要建立大学生心理服务平台,开设挫折教育实践类课程,如拓展训练课程、团体心理辅导课程、劳动实操课程等。要加强教师挫折教育意识,引导学生认识自我,锻炼学生对自己行为的认识和理解能力、自我规划和自我管理能力等。

张斌代表建议,要开展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内容体系改革。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顶层设计,突出以心理社会性发展理论为理论基础,构建相对完整的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内容体系,包括心理健康课程、心理辅导制度、心理辅导与咨询领域等。同时,培训优化高校心理健康师资队伍,提高岗位教师的专业性。非医学类院校,建议聘请医学背景的心理学、精神医学专业人员到学校,以指导学校的心理测评-干预工作顺利开展。

张斌代表建议,医学院校本科开设“心理医学专业”,国家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一批医学与心理学结合的专业人才。同时,建议教育部与卫健委充分调研论证与磋商,“十四五”期间教育部在本科招生目录开设“心理医学专业”。此外,他建议,“十四五”期间教育部论证在医学院招收“心理医学专业”本科生。

上一篇:习近平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

下一篇:擦亮新时代青春底色 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