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新闻头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头条> 正文

从奋斗百年路中汲取青春力量 在启航新征程中绽放青春光芒

校长张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1-07-09 09:11:45 作者:校办 阅读次数: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历史时刻,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按照省高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统一要求和学校党委整体工作安排,7月8日下午,校长张学以“从奋斗百年路中汲取青春力量 在启航新征程中绽放光芒”为题讲授专题党课,机关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伍连德班和于维汉班学生代表、校办党支部全体成员现场参会,其他师生通过线上方式收听收看党课。党委副书记袁重胜主持会议。

校长张学讲党课

线下会场情况

张学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强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要求师生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张学向大家分享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观礼时的激动心情和真实感受,通过援引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及党的几代领导人对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出在一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党史发展历程中,中国青年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党始终关心关注关爱青年人工作,对青年给予重托厚望。随后,张学分别以“回顾觉醒年代中的青春热血”“感悟百年党史中的青春力量”“展望学校建设中的青春动力”为题,带领大家重温百年前新青年高举思想火炬的激情岁月,细数百年来中国青年爱国、担当、创新的先锋事迹,展示学校新医科的建设图景,明确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张学带领大家回顾了觉醒年代中的青春热血。他旁征博引,娓娓道来,梳理了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曲折过程,讲述了中共一大召开时险象迭生、移址南湖红船的详细经过。一段段开天辟地的重要史实,一幕幕动人心魄的惊险画面,一张张目光笃定的青春脸庞……通过张学的讲解,红船精神以更加具体而生动的形式烙印在每一位师生的心中,让所有人心潮澎湃、深受鼓舞。张学强调全校师生要通过学习这段历史,深刻感受仁人志士“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深入领悟中国红色政权、红色江山的来之不易,从心底里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在讲到“感悟百年党史中的青春力量”时,张学强调百年党史上,永远不缺少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怀揣一腔热血,投身到党的革命、建设与改革事业中。他们的青春与热血,铸就了今日的中国,用爱国精神、担当精神、创新精神,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他用抗联将领杨靖宇、赵一曼,校友全赓儒等忠贞报国、顽强斗争的革命英雄事迹展现青年人的爱国精神;用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铁人王进喜和新时代抗疫青年的先进事迹证明青年人的担当精神,用邓稼先、于敏等“两弹一星”元勋的艰苦科研故事、载人航天工程中涌现的“90后”青年力量和学校老一辈医学大家勇攀科学高峰的模范事迹诠释青年人的创新精神。从抗联英雄“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悲壮,到王进喜喊出“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响亮口号,再到两弹一星元勋“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无私奉献……张学夹叙夹议、深入浅出,用情深意切、充满力量的话语为大家勾勒出一幅百年奋斗的青春画卷,让广大师生深切感受到自始至终流淌在中国青年血液中的豪情壮志和英雄气概!

在“展望学校建设中的青春动力”部分,张学讲解了新医科的提出背景,并从人才举措、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平台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新医科建设的实践探索。他勉励全校师生要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刻苦学习、扎实工作,将老一辈革命者和科学家点燃的青春火炬接续下去,积极拥抱“科学新春天”,做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新医科建设浪潮中,在学校“双一流”和百年医学强校的奋斗征程上贡献新时代的青春热血,绽放哈医青年的青春光芒!

最后,张学与大家共同重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青少年代表集体献词的激动时刻,要求全校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青年人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嘱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师生纷纷表示,张学校长的党课内容充实、故事生动、立意深远,听后受益良多、获益匪浅。通过张学校长的讲述,对党史中蕴含的青春力量有了更深的体悟,对学校发展建设思路和自身的使命担当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今后一定牢记校长的期望和嘱托,听党话、跟党走,以更加奋进的姿态、更加昂扬的斗志为学校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作为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上一篇:哈医大四院召开高层次人才引进座谈会

下一篇:校党委书记张斌到四院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