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致2024年医学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4-03-25 15:50:10 作者: 阅读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住培”)自2014年启动至今已经走过十年历程,是一名医学专业毕业生成长蜕变为一名胜任临床岗位的住院医师的必经之路,也是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医疗卫生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治本之策。近年来,在国家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住培政策和待遇不断优化,2020年起,所有新进医疗岗位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临床医师均需接受住培,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成为临床医学专业中级技术岗位聘用的必备条件之一。特别是“两个同等对待”政策的出台,意味着以本科学历参加住培,在结业后可享受应届硕士研究生同等待遇,其执行的力度之强、维度之广前所未有,越来越多的医院开始在招生简章中明确“两个同等对待”政策,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医务人员的人文关怀。

    同学们,经过近10年的持续优化和调整,我省已将住培作为全省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全省目前共有住培基地22家、专业基地212个、10个国家级重点专业基地。为加大学员待遇保障力度,我省在中央财政补助的基础上,配套补助社会学员2万元/人/年;并在此基础上,对全科、儿科、妇产科、精神科、急诊科、麻醉科、临床病理科、重症医学科等紧缺专业学员再增加0.5万元/人/年。要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严格落实“两个同等对待”政策,最大程度优化本科层次合格住培生就业政策和环境。2024年度,全省计划招收住培学员1000人,登陆黑龙江省毕业后医学教育综合管理平台(hlj.byhjy.cn)即可一站式查询到各培训基地的招收简章。

    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曾发出号召——“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卫生健康系统“未来之星”的你们,使命光荣责任在肩。我们诚挚地邀请您参加龙江住培,致力于我省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为龙江人民健康贡献力量。

    最后希望你们珍惜住培期间的历练,挑起大梁,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之花怒放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4年3月20日


上一篇:2023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估网上公示

下一篇: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