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二院结直肠肿瘤外科团队完成腹部无切口保留左结肠动脉的NOSES低位保肛直肠癌根治手术

发布时间:2021-03-04 13:19:30 作者:李华虹 曹玥 阅读次数:

经自然腔道取标本手术(NOSES)被誉为“微创中的微创”,是指使用腹腔镜、机器人等设备完成腹腔内手术操作,经自然腔道取标本,腹壁没有任何切口,术后腹壁仅存留几处微小的戳卡疤痕,将“无疤”理念发挥到极致,具有恢复快、并发症少等优点。
  近日,哈医大二院普外科九病房(结直肠肿瘤外科)在普外科专家刘明教授的指导下,汤庆超副教授带领团队战胜三大手术难点,成功为一位骨盆腔狭窄并患有多种基础疾病的六旬患者,完成保留左结肠动脉的腹部无辅助切口经肛门拉出切除标本的3D腹腔镜下中位直肠癌扩大根治术(NOSES-II式),术后一周患者顺利出院。

在普外科专家刘明教授的指导下,汤庆超副教授带领团队完成保留左结肠动脉的腹部无辅助切口经肛门拉出切除标本的3D腹腔镜下中位直肠癌扩大根治术(NOSES-II式)

  今年67岁的刘先生(化姓)虽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阵发性室上速、频发室性早搏、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基础疾病,但他却不以为然,退休后的生活十分惬意,喝酒吸烟每天少不了,闲来无事就和朋友们出去聚会,平日里饮食不规律也不卫生。两个月前,刘先生发现便中有血,但由于量小,也没在意,近期便血情况加重,让刘先生一下子紧张起来,立即来到哈医大二院结直肠肿瘤外科就诊。
  顺利入院后,经过全面检查,发现在中低位直肠位置上有一个直径约4厘米左右的肿瘤,需要手术切除。由于患者身患多种疾病,为了保证手术的顺利实施,术前邀请了心内科、呼吸内科、内分泌科、麻醉科等多学科进行会诊评估。考虑到患者高龄伴有多种基础疾病,NOSES手术可以获得最为微创的治疗,将有利于加速康复,减少并发症。最终决定为刘先生实施保留左结肠动脉的腹部无辅助切口经肛门拉出切除标本的3D腹腔镜中位直肠癌扩大根治术。
  汤庆超介绍,此手术有三大难点,一是患者自身基础疾病多,手术耐受性较差;二是直肠肿瘤位置越低,位于盆腔狭小空间的切除和吻合操作就越困难,男性骨盆本身相对女性就会狭窄,而刘先生骨盆属于扁平型,相比于一般男性骨盆而言更加狭小,由于直肠手术需要在盆腔进行大量的精细操作,狭小的盆腔一方面会挤压空间,不利于腹腔镜操作,另一方面会不利于操作过程中产生的烟雾的排放,导致镜头模糊,影响手术进程;三是为了在较低的位置尽可能保住肛门,需要充分考虑肠管及系膜的血液供应和长度问题,如果能在术中保留左结肠动脉,可以更有助于保证吻合口上段结肠的血供,降低吻合口瘘的发生率,但相比于结扎肠系膜下动脉,保留左结肠动脉并依次结扎其他分支,需要非常精细的手术操作和团队配合,受解剖变异的影响有一定的误伤出血风险,需要手术团队具有丰富的经验。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手术如期举行。在刘明的指导下,汤庆超、金英虎医生、胡汉卿医生和王玉柳明医生共同完成了保留左结肠动脉的腹部无辅助切口经肛门拉出切除标本的3D腹腔镜下中位直肠癌扩大根治术。患者腹部无辅助切口,切除标本的经肛门拉出切除后再还纳回腹腔完成吻合,低位保肛吻合口距肛门约2.5cm,出血量仅20ml。术后第二天刘先生便可下地行走,第三天恢复流食,术后一周出院。
  刘明介绍,消化道肿瘤的首选治疗方式为根治性切除。医学不断快速发展,微创手术因为其“小创口大作为”的优点,已经成为患者心目中外科治疗的首选方式。NOSES手术是在保证肿瘤根治前提下最大程度改善病人术后的腹部外观和减少创伤,由于腹部无切口也避免切口相关并发症发生,如切口感染、出血、切口疝等。虽然体内切除的范围相同,但该术式可以明显减轻术后疼痛,减少术后镇痛药物的使用,使患者尽早下地活动,减少了褥疮、坠积性肺炎、下肢静脉血栓等术后护理及相关并发症发生的可能性,缩短了住院时间,使患者获得更好的微创治疗及临床获益。NOSES手术可以将肿瘤手术切口瘢痕的不适以及治疗的疼痛记忆对于病人造成的远期负面精神心理影响降到最低。


出院前,刘明教授和汤庆超副教授对患者恢复情况进行查看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耳鼻咽喉科应用人工耳蜗植入治疗重度SLC26A4相关性耳聋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普外科采用脾部分切除术治疗戈谢病第一例患者已存活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