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二维码
医疗健康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医疗健康> 正文

哈医大一院肾内科开展基因检测早期诊断治疗非典型溶血尿毒综合征

发布时间:2021-03-09 17:25:18 作者: 阅读次数:

近日,哈医大一院肾内科治疗了一例罕见的非典型溶血尿毒综合征34岁男性患者。肾内科主任隋满姝教授介绍,非典型溶血尿毒综合征是肾内科较为少见的急危重症,通过基因检测才能确诊,病情凶险,如不及时治疗,很快会危及生命,因此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极为重要。
  患者入院10天前出现无明显诱因出现头晕、乏力伴纳差等症状,入院当天尿液呈现酱油色,皮肤黄染,尿量减少,24小时尿量仅900 ml,遂来到哈医大一院检查,发现严重的贫血,血红蛋白为72g /L,血小板减少为78×109 /L,并伴有严重的肾功能损伤,肌酐709.30μmol /L。隋满姝为患者进行补体C3基因检测,确诊为非典型溶血尿毒综合征。
  非典型溶血尿毒综合征,是以溶血性贫血、血小板减少及急性肾功能衰竭为特征表现的一种综合征,通常根据是否与腹泻相关分为典型溶血尿毒综合征及非典型溶血尿毒综合征两类。隋满姝介绍,非典型溶血尿毒综合征病因复杂、临床表现不典型,预后差,尤其是成人非典型溶血尿毒综合征,病情凶险,在临床上可因首发症状多样、隐匿而误诊误治,以致延误病情。

哈医大一院肾内科主任隋满姝教授为患者讲解病情

  患者入院后,隋满姝立即为患者进行连续床旁血液净化和血浆置换治疗,输注红细胞4个单位。患者24小时尿量增至1000-2100 ml,贫血逐渐改善,尿色尿量恢复正常,皮肤黄染逐渐消失,临床症状得到了明显改善。

哈医大一院肾内科透析护士关欣为患者行床头血液净化治疗

  隋满姝介绍,非典型溶血尿毒综合征虽然发病率较低,但病情凶险、进展极为迅速,当出现尿量减少、水肿及肾功能损伤时一定及时就医,只有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才能延缓病情进展。


上一篇:哈医大一院内分泌科利用基因检测技术帮助Liddle综合征患者解除困扰

下一篇:哈医大一院耳鼻咽喉科应用人工耳蜗植入治疗重度SLC26A4相关性耳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