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大学生创业 政府来补贴

时间:2017-04-27 21:39:44  作者:  点击:

人社部将出台新政策鼓励多渠道创业,明确了社会组织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可同等享受企业吸纳就业的扶持政策等。

4月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将于近期出台。意见对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和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安置工作等做出了部署。

4月5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聚焦就业创业。会议指出,鼓励地方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创业给予一次性补贴。

“我正在申请《2017北京科技中小企业专项申报》,但还未批下来。希望有更多针对创业初期企业的补贴,以及更多人脉资源的推荐。”刘扬2018年1月将从北京大学毕业,2014年他创办火星人俱乐部,创业已有3年,在同学们眼中,他是个成功的创业者。

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能像刘扬那样,一次创业就能成功。

大学生在创业期间能不能享受到国家、省市的创业补贴或者优惠政策?如果创业失败,是否可以领取政府或者省市补贴或者二次创业补贴?如何不再让这种顾虑阻碍了他们的创业热情?记者走访了多个大学生创业者,听听他们的心声。

一、大学生创业 政府有补贴

“在创业初期税收我们享有免征两年、三年减半,创业期间学校还提供办公场所和一定的资金支持。”2018年即将毕业的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谭威,已经是个老创业者,她的创业团队叫做众行方远,创业已有3年。

去年,谭威还参加了第五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进入了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总决赛,成为众多大学生创业的佼佼者。

陕西商南富水镇大学生村官周衍江,在创业期间也享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我享受到当地在办公场地方面的支持,补贴资金和贷款优惠还未受支持,而且村官不能以工资贷款,这使我的公司发展受到局限。”

周衍江3年前创办了陕西秦溢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商南县第一家大学生村官电商实体店和网店,销售当地秦岭泉茗茶叶、香菇等农特产品,如今,已累计服务群众1200多人,帮助群众购物200多件,发布供求信息300多条。

实际上,大学生创业正越来越被视为一种解决就业的迂回道路。最新发布《2016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显示,89.8%的在校大学生曾考虑过创业,18.2%的学生有强烈的创业意向。在调查中,约有12万名大学生正在创业或曾有过创业经历,占调查学生总人数的28%。

《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还显示,中国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持续上升,高职毕业生创业比例高于本科。此外,大学生自主创业存活率明显提升,自主创业的毕业生收入优势明显。虽然经济下行压力大,但创业、深造确保了大学生就业率继续保持稳定。

人社部等相关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力图通过高校、政府、社会三方建立有效机制,引导大学生创新,支持大学生创业实践。

今年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张义珍透露,人社部明确了社会组织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可同等享受企业吸纳就业的扶持政策,提出了进一步扩大见习补贴的使用范围,将求职创业补贴范围扩大到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高校毕业生和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开展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创业给予一次性补贴的试点等措施。

二、多地政府正探索创业失败保障机制

山西长治大学生村官程君,2012年创立长治市城区帮万家便民服务中心,创业4年多来,年均为民服务上万次,主要提供居民日常生活服务类产品,比如家居维修、家电维修、商品配送等。

“在这期间,我获得过市区两级的财政扶持资金,享受过1次贴息贷款。但是后来在2014年因扩大经营与人合作而被骗导致亏损严重,创业失败。”程君说。

这对程君是个不小的打击,现在欠着银行贷款50多万元。

“我没有听说过有创业失败补贴,也没有领取过二次创业扶持。目前我正在二次创业,希望国家能多照顾已经创业失败的大学生,他们有经验,不怕失败,却有可能缺乏资金甚至外债严重,未来,他们是最有可能创业成功的人。”程君说。

大学生带着一腔“青春与热血”去创业,在商场里坚持几个回合就败下阵来,却是常有的事,数据显示,大学生创业成功率较低。

《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数据显示,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3年后超过半数的人退出创业。即便在创业环境较好的省份如浙江,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也只有5%左右。

于是,多地出台政策明确高校毕业生、贫困户等群体的创业补贴标准。一些地区还探索创业失败保障机制,为创业者“兜底”。

云南昆明对于大学生创业的鼓励措施中,建立了二次创业的补贴机制。根据昆明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首次创业失败的大学生个人或团队再次创业的,凭工商注销或法院判决破产等相关证明材料,按其企业实际货币投资额的50%,由市级财政给予一次性最高不超过3万元的二次创业补贴。

三、要出台支持政策也要把政策细化、深入落实到位

在周衍江看来,创业确非易事。“我期盼在全国层面出台针对大学生村官的专项政策,鼓励激励大学生村官创业,在时间、工作、考核等方面进行细化,鼓励村官创业;并研究制定大学生村官贷款办法和设立创业基金,让大学生村官可以以工资或单位担保贷款,拓宽资金来源,降低创业门槛;对创业大学生村官在考核、管理、任用提拔能给予倾斜,进行评比,计入考核内容。”周衍江希望。

同为大学生村官,程君希望政府可以与银行协商展期还款、利息补贴、循环贷款等。“政府方面,也可以优先购买村官企业的服务等。”程君说。

在鼓励大学生创业方面,多地都出台了支持政策,但是落实政策到位还需细化、深入。

在记者采访中,多名大学生创业者均未听说过二次创业补贴等优惠政策,更不知晓申请程序和细则。

江西省从2017年起在全省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在大学开设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实施弹性学制、保留学籍休学创业等措施鼓励大学生创业,对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在校及毕业5年内)给予一次性5000元创业补贴。根据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意愿,江西省将组织一批优质职业培训机构、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等开展大学生技能提升培训,提升毕业生的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

因此,出台政策只是第一步,如何把政策宣传好、落实好才是关键,否则再好的政策也只是镜中月、水中花,别让大学生创业从希望变成了失望。

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