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在2017年黑龙江省科技资源共享 暨科技创新券工作推进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17-04-27 21:42:04  作者:  点击:

2017年4月25日

一、2016年工作回顾

去年以来,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有力推动下,紧紧围绕“向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要发展”这个核心,着力支撑“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加快推动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全省科技资源共享支撑龙江创新创业效能日益凸显。

省共享平台持续强化科技资源富集与开放服务,全年新增加盟服务机构46家,累计达828家;新增大型仪器1109台(套),累计达4805台(套),新增检测项目3943项,累计达3.63万项,累计收录高层次人才2.9万人,制造服务设备信息580台(套),服务次数共计已达6.47万次,总服务金额达3.29亿元。

(一)“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精准服务工作取得实效。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全省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监测和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成立8个走访服务小组深入在哈科技企业孵化器及新成立企业,累计核实与精准服务科技企业孵化器37家、入库科技型企业935家,征集建议和需求200余条;组织地市子平台和区县推送站全年累计精准服务本地入库科技型企业345家,组织成果发布、项目路演、金融对接、政策解读等创新创业服务活动380场,累计参加人数达10762人次。

(二)共享政策加速落实。按照国务院督办要求,整合我省50万以上大型仪器信息1340台(套)信息全部纳入国家网络平台管理,督促仪器管理单位制定开放制度并在国家平台发布,实现了仪器在线管理和预约服务的互联互通。按照我省《大型科研仪器和科研基础设施共享实施细则》有关规定,组织省内400余名实验技术人员和研究人员举办了大型科研仪器应用培训会。在省科技厅和财政厅的指导下制定了《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明确利用省共享服务平台加盟单位的各类科技资源开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科技咨询等技术服务给予资金补贴,降低中小微企业创新投入成本。今年省科技创新券年度兑现总金额将达2000万元,截至目前,已有263家企业申请创新券,其中138家企业成功申领。

(三)共享平台提档升级。启动了共享平台政务频道升级工作,实现了平台原有资源和服务数据的无缝迁移,已于2016年9月正式上线运行。

(四)国家资源服务落地。联合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平台专家组成调研组赴大兴安岭就林下经济发展和引入资源服务龙江事宜开展调研与需求对接,为我省林木种质资源综合利用奠定坚实基础。在国家平台中心的指导下,促成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与七台河市政府签署健康示范市建设协议。联合国家科技微生物平台专家组织召开了国家平台黑土治理现场会,对接解决佳木斯市黑土治理问题。作为全国首家地方平台参与了基础科学数据平台的参建和共建工作。

(五)共享体系建设得到加强。加强绩效考评,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完成了2015年大型仪器共享服务和地市区县绩效考评工作,对加盟单位、地市子平台和区县推送站发放奖励补贴;在绩效考评制度引导和激励下,各地市子平台、区县推送站建设成效显著,其中佳木斯市子平台全年梳理科技成果及企业技术需求1300余项,完成检验检测项目6354次,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500余次;齐齐哈尔市子平台全年提供咨询性服务36次,服务于科技计划技术创新368次,节约企业技术创新及研发成本600万元;绥化市开通庆安县科技创新创业共享服务平台,以门户网站为窗口,向社会提供了资源信息共享服务。

(六)共享区域合作交流积极拓展。编制完成《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京黑合作站工作手册》,深入企业、园区等调研我省科技型企业针对于资源共享服务的需求,共征集需求近1000项,已梳理10余项共性需求报送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对接解决。

(七)共享氛围日益优化。连续第四次作为协办单位筹备组织“共享杯”大学生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大赛(黑龙江地区)动员大会;与共青团黑龙江省委联合下发《通知》,号召全省大学生踊跃参赛,我省参赛人数及作品数量一度位列全国第二位,共获得包括一等奖、优秀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在内的13个奖项,较往届大赛有了巨大的提升。

二、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我们工作的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及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这一中心工作,在省科技厅党组的带领和指导下,以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和产业化、服务科技创新创业为主线,以实施《黑龙江省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为有效抓手,以构建全省科技资源整合集聚与开放共享的高效运行体系为主要途径,以培育科技服务业市场化运营主体为内生动力,着力打造支持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技型企业发展的精准服务链条,持续提升支撑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能力水平,巩固和强化创新资源与共享服务的集成优势,探索新的服务路径和培育科技服务新兴业态。

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落实好行动计划相关工作任务。以创新券实施为有效抓手,组织各地市子平台、区县推送站依托共享服务平台优势,根据本地企业发展需要提供各类精准服务;进一步利用“国家平台工作站”、“京黑合作站”等创新载体,整合国家、北京和我省共享服务平台的科技资源,为企业提供大型科研仪器、检验检测、专家咨询、信息分析产品等特色服务;探索面向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服务嵌入模式,与孵化器合作建立“助孵中心”,推送各类共享服务。加强科技114面向企业宣传行动计划力度。

(二)推动创新券办法的有效实施和应用。一是在省科技厅和财政厅的共同指导下,按照《办法》要求,进一步梳理和完善创新券支持购买的省共享平台加盟单位的各类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及技术服务项目,形成规范化的服务资源目录。二是开通创新券线上管理系统,受理并审核企业申请创新券时的注册信息及有关材料信息,对于符合标准的企业用户按标准发放创新券既定额度并做好备案。三是联合各地市科技局,子平台、区县推送站及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单位赴企业进行定点走访并现场宣讲政策及申报、兑现流程;同时利用各种媒体开展创新券的社会宣传活动。四是制定创新券管理和运行的规范制度,明确供、需、管三方权责,严明奖惩措施。

(三)深化平台精准服务能力。一是进一步开发设计平台政务频道二期精准服务功能,根据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搭建科技资源共享精准服务龙江石墨产业专栏。二是面向首批10家试点孵化器挂牌成立平台助孵中心,立足在孵企业需求,结合平台工作实际,逐步组织开展各类科技服务活动,切实为孵化器内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和多元化的科技资源和服务,满足其创业需求。三是结合“创新券”的使用实施,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媒体宣传报道、组织走访、组织培训、科技“114”咨询服务、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服务等共享服务绩效考评指标,有力地激发地市子平台和区县推送站的服务积极性,打通科技资源共享通向基层中小微企业的服务渠道。四是联合地市子平台、区县推送站服务推广人员深入地市区县实地调研,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惠民活动;同时邀请省科技厅领导、有关业务处室、兄弟单位及专家进行现场指导,有针对性地组织服务对接。五是提升科技资源共享精准能力,以走访创新孵化基地和入驻企业为契机,跟踪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活动过程,了解企业的创新创业需求,通过及时推送精准服务降低企业创业成本,并形成一批典型服务案例。

(四)加快完善科技服务业综合服务平台。联合省科技服务业联盟各成员单位,建立协同服务的工作机制,积极参与研发设计、技术转移、科技咨询、科普等功能系统共建,于年底前推动科技咨询和科普板块功能系统开通并上线服务。积极推进制造业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推进科技人才库建设,加大力度培育“科服汇”、“科检通”等服务品牌。强化检验检测服务创新联盟功能,形成长效机制,促进联盟成员单位协同攻关与资源共享。

同志们,年初以来资源共享工作在省财政厅、省工信委、省教育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一定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在科技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深入落实千户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团结地市子平台、区县服务站及全体加盟单位,持续发挥共享服务体系作用,积极推动科技资源共享事业发展。

谢谢大家!

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