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重点实验室
  •   >   省级重点实验室
  •   >   正文
  • 重点实验室

    黑龙江省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日期:2021-04-25    浏览次数: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实验室是黑龙江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007年被评为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是国家重点学科——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科的依托实验室。近年来,受黑龙江省“211”工程及黑龙江省教育厅等部门的支持,实验室硬件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实验室本着产、学、研相结合原则,不仅培养了大量的专业人才,而且在科学研究、与企业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实验室简介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实验室是黑龙江省教育厅高校重点实验室和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孙长颢教授任实验室主任。实验室实行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主要从事教学、科学研究和相关的对外服务工作。其总体发展思路是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在科研上向高、深、尖的科研方向发展。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重点实验室所在的学科——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科在1989年被国家教委批准为全国唯一国家重点学科,并在2002年和2007年连续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实验室近年承担了国家863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卫生部公益性科研专项、科技部重大专项、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际合作、省部级课题及企业合作等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对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国内营养与食品卫生领域重要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实验室现有使用面积1368m2,仪器设备总值为   5499.1477万元(大于10-50万元的36件,大于50万元的29件)。近几年购置了超高效液相色谱-四极杆/飞行时间质谱联用仪 、定时定量焦炭酸序、小动物智能代谢分析平台、流式细胞仪、代谢组学分析系统、全数字化磁共振波谱仪、气相色谱法-质谱联用仪、激光共聚焦等大型仪器设备,满足了科研及教学工作的需要。目前实验室主要包括:代谢组学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细胞培养室、仪器分析室、食品理化分析室、行为毒理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动物实验室,以及大型仪器设备室如激光共聚焦、实时荧光定量PCR等。近年来质谱技术的发展使代谢组学研究应运而生,运用代谢组学来研究营养、食品安全问题,拓宽了人们的研究思路。因此,为了适应学科发展的需要,在原有实验室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各实验室的建设,同时有建立了转基因动物实验室,这些实验室的建立必将推动实验室的科学研究向更加全面、更为深入的层次发展。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重点实验室拥有一支具有多学科交叉特点的研究团队,研究人员分别具有医学、化学等专业背景。实验室目前共有在职研究人员22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实验技术人员5人。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重点实验室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博士生、硕士生、博士后等高层次人才。自2010年以来,招收博士研究生60名,41名已获博士学位。招收硕士研究生301名,217人已获硕士学位;博士后流动站已接纳博士后研究人员32名,其中已出站26人。

    2010年以来,营养与食品卫生学重点实验室获省部级奖9项;发表学术论文33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19篇;出版学术专著26部;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2项;科研方面,共承担各类科研课题 152项。

    二、实验室研究方向

    (一)营养相关疾病的流行病学以及分子营养学研究

    营养疾病的发病率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是目前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这些疾病都是多基因遗传基础上的营养代谢失调,因此研究的着眼点是饮食与基因的相互作用。这就涉及到营养学研究的一个最新领域—分子营养学。目前分子营养学的研究是一个有广阔研究前景和有重大突破可能的新兴研究领域。该方向研究不仅可为饮食预防和控制这些疾病提供全新的概念与方法,还为我国开辟分子营养学新领域奠定基础,并在国际前沿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而且我们实验室在该研究方向已开展了一些研究,为进一步研究奠定了基础。研究的主要内容为:

    1、营养相关疾病的流行病学研究:对营养相关疾病中的代谢综合症、糖尿病、高血压与营养的关系,开展前瞻性研究。

    2、营养相关疾病的分子营养学研究:从能量与物质代谢、营养素摄入的角度对代谢综合征的发病机制进行探讨,从而在基础理论研究上有重大突破。

    (二)食物中生物活性成分对营养相关疾病的作用研究及产品开发

    食物中生物活性成分即植物化学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及其对营养相关疾病的防治作用目前引起了高度的关注,逐渐成为营养学研究热点。植物化学物的深入研究不仅有利于健康促进、防治人类重大疾病,同时植物化学物作用机制的深入研究将更加明确其在人类健康中的作用,而且实验室“十五”期间已有雄厚的研究基础。

    研究的主要内容为研究食物中的生物活性物质对营养相关疾病的干预,阐明植物化学物预防营养相关疾病的机制和理论根据。利用我省优势农作物或中草药植物等筛检活性成分,开发保健食品。

    (三)食品安全研究

    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纷纷加大科技投入,在科技发展规划中将食品安全列为公共安全之首。食品的安全问题已经成为我国民众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我国在食品标准、污染物毒性研究、污染途径和检测方法等方面还十分落后,这正是我国食品安全工作的瓶颈。制约我省食品经济和特色农产品产业的发展,亟待研究解决,而且我们实验室在食品安全研究方向有雄厚的基础。

    研究的主要内容为建立和完善食品污染物检测的方法;建立当前食品污染的数据库并对关键食品污染物进行风险评估;食品安全性评价的代谢组学研究等。

    二、实验室主任简介

    孙长颢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现担任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国家食物与营养健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常务理事(国家一级学会),黑龙江省营养学会理事长(省一级学会),首批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学术兼职。研究方向为慢性病的人群流行病学和分子营养学研究。主持国家863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科技部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课题16项;发表SCI论文129篇,累计影响因子470.5,影响因子20以上1篇,10以上3篇;获教育部一等奖(1项)、省政府一等奖(2项)等省部级以上奖励7项;主编卫生部规划教材《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第六、七、八版。孙教授团队在开展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国际前沿理论研究基础上,同时注重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如:开展功能性食品研发工作;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为学会、政府提供政策、技术咨询与服务。

    三、人才队伍

    实验室现有人员22人。该学术队伍是由一支学术水平高、有威信、学风正的学术带头人和善于钻研、勇于拼搏的中青年学者组成的研究队伍。该学术队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科结构合理、整体水平较高、团结协作好,2010年被评为黑龙江省研究生优秀导师团队。2012年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团队被批准为“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2013年获批“省级领军人才梯队”。

    研究人员的结构为:

    1)职称结构:正高职10人(45%),副高职5人(23%),中级职称2人(13%)。

    2)年龄结构:50岁以上3人(13%)、41~49岁11人(51%)、40岁以下8人(36%)。

    3)学位结构:博士学位16人(73%)、硕士学位3人(13%)。

    此外,我们也注意到要改善教师的学缘结构,目前外校毕业教师占本学科教师总数的35%,分别来自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宁夏医学院、华北煤炭医学院及延边大学医学院。

    四、科学研究

    2010年以来,实验室共承担各类科研课题152项,其中承担国家863重点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2项;获省部级以上成果9项,其中获省政府自然科学一等奖3项、省政府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中华医学会科技奖三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发表学术论文33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19篇,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论文5篇。实验室连续主编了全国高等院校本科生教材《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的第二版(1981)至第八版,所开设的“营养与食品卫生学”课程为本专业唯一的国家级精品课程并建设慕课。2010年至今实验室已经培养了361名研究生,其中60名博士(已毕业41名),301名硕士(已毕业217人)。

    五、实验设备

    目前实验室共有各种仪器设备131台(万元以上),仪器设备总值为5499.1477万元;其中(大于100万元的15件,如(质谱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小动物智能代谢分析平台、流式细胞仪、代谢组学分析系统、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仪(三重四级杆)、全数字化磁共振波谱仪、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仪);50-100万元14件,如(超速冷冻离心机、离子色谱仪、定量PCR、高效液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自动纯化液相色谱、气相色谱/质谱/质谱联用仪、定时定量焦炭酸序);10-50万元的36件,如(样品快速制备系统、台式高速冷冻离心机、切片机、高速冷冻离心机、酶标仪、细胞转染仪、超灵敏全自动成像分析系统、荧光显微镜、冷冻干燥机、运动肺功能测试系统、高效液相色谱仪、荧光定量PCR、多功能酶标仪、高速冷冻离心机、正置显微镜);5-10万元27件,如(大鼠代谢笼、超纯水器、超低温冰箱、超低温冰箱、超低温保存箱、超低温保存箱、梯度PCR仪、超低温冰箱、分光光度计、半自动发酵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超纯水仪、旋转蒸发器);1-5万元68件。

    六、对外共享的大型仪器设备明细

    为了充分发挥实验室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促进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在高层次人才培养、重大科研攻关和经济建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本实验室从2008年开始积极筹备建立实验室大型精密仪器设备共享平台,这对于完善资源投入导向,提高资金利用率,克服封闭、闲置现象、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都具有现实意义,具体共享设备见表1.


    1  对外共享的大型仪器设备

     

    仪器编号

    仪器名称

    型号

    单价

    国别

    厂家

    购置日期

    1

    20130504

    小动物智能代谢分析平台

    *

    1198600

    德国

    TSE

    2013.07.2

    2

    20120324

    流式细胞仪

    LSRForte ssa

    1497000

    美国

    BD

    2012.06

    3

    20090146

    代谢组学分析系统

    UPLC Q-Tof Micro

    2435610

    美国

    WATERS

    2009.6.9

    4

    20130481

    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仪(三重四级杆)

    HPLC/Xevo TQ

    2795000

    美国

    WATERS

    2013.07.1

    5

    20110859

    全数字化磁共振波谱仪

    AVABCE Ⅲ 500MHz

    3489000

    瑞士

    布鲁克拜厄斯宾

    2011.11.2

    6

    20142016

    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仪

    G2-XSQYor

    3496500

    美国

    SI

    2014.12.2

    7

    20142015

    多功能酶免工作站

    SX-500

    2398000

    瑞典

    帝肯

    2014.12.02

    8

    20142777

    激光共聚焦显微镜

    *

    2199000

    日本

    尼康

    2014.12.31

    9

    20151842

    三重四级杆气质联用仪

    HPLC/Xevo TQ

    1537000

    美国

    美国热电

    2015.12.1

    联系方式:  吴博学  87502719          刘丽燕  87502725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