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重点实验室
  •   >   省级重点实验室
  •   >   正文
  • 重点实验室

    黑龙江省肿瘤基础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次数:

    黑龙江省肿瘤基础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和黑龙江省医学科学院肿瘤防治研究所,2010年根据学科发展情况、肿瘤基础转化研究面临的困境和黑龙江省地域特色,经哈尔滨医科大学批准成立。现有固定研究人员40人,其中高级研究(技术)人员37人。张清媛教授为实验室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教授为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实验室以恶性肿瘤生物学基础研究为优势和突破口,重点攻关恶性肿瘤免疫治疗,肿瘤血管生成与抗血管生成治疗,恶性肿瘤耐药机制,恶性肿瘤标记物的筛选与检测以及恶性肿瘤转移机制的研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先后承担国家“六五”、“七五”、“八五”、“九五”攻关课题、国家“86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其他省市级课题等100多项。近五年来在Lancet Oncology、JAMA ONCOLOGY等有影响力的杂志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

     实验室现有科研用面积2400余万平方米,建有350平方米的GMP标准无菌实验室、P2级别负压实验室、140平方米的SPF级动物实验室和开放式中心实验室,设有蛋白质组学研究室、分子影像实验室、抗肿瘤药物筛选实验室、流行病病因实验室、分子生物与基因工程实验室、中心实验室等科室。可以完成从体外到体内、从细胞水平到分子水平、从基因到蛋白质的研究。实验室拥有蛋白质飞行时间质谱仪、流式细胞仪、厌氧培养工作站、定量PCR仪、近红外小动物活体成像仪、超速冷冻离心机、荧光倒置显微镜、冷冻干燥装置、高效液相色谱仪等大型、高精度进口仪器设备。

    无菌实验室

     

    中心实验室

    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实验室主任张清媛教授简介:

    张清媛,女,生于1965年,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医科大学肿瘤防治研究所所长、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肿瘤内科主任、肿瘤学国家重点专科带头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龙江学者特聘教授,省级领军人才梯队-肿瘤学(内科学)带头人、黑龙江省教育厅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专业特长:

    擅长恶性肿瘤的化疗及生物治疗,特别在乳腺癌及淋巴瘤的治疗及研究方面有较深的造诣,对逆转耐药、生物化疗及抗肿瘤血管生成治疗、难治性恶性肿瘤的治疗、自体干细胞移植治疗晚期肿瘤等方面有较深入的研究。

    学术地位及取得成果:

    现任中国抗癌协会化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淋巴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常委等多项学术任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7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863课题等多项重大课题。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Lancet Oncology等有影响力的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获教育部一等奖、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是教育部“十三五”本科生规范化教材《肿瘤学概论》主编,教育部长学制“十三五”长学制规范化教材《肿瘤学》副主编。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