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我校参加“三省一区”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成立大会并做经验交流

时间:2024-01-09 15:41:034  作者:教务处  点击:

1月6日,由黑龙江省教育厅、吉林省教育厅、辽宁省教育厅、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联合指导的“三省一区”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联盟成立大会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着力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服务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为主题,聚力打造跨区域、跨高校的课程思政建设共同体。联盟由12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三省一区”155所高校共同参与。

副校长许超千出席成立大会,在新医科课程思政建设平行论坛围绕“四个聚焦”,分享我校扎实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学校注重发挥课程育人功能,积极开展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印发学校实施意见,形成学院实施方案,建立“学校有规划、学院有行动、教师有方案”的课程思政模式。一是聚焦办学特色“主动脉”,构建课程思政顶层设计,学校印发了《哈尔滨医科大学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哈尔滨医科大学全面推进课程实施意见》等多个文件,形成了“坚守红医底色,挖掘办学历史中的思政资源”“强化学科特色,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资源”“突出科学精神,挖掘实践课程中的思政资源”建设路径。二是聚焦教师队伍“主力军”,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学校成立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培训,面向全校教师举办课程思政系列专题培训班66个,在全校范围基本形成“院院有精品”“人人讲育人”“门门有思政”的良好发展态势。三是聚焦课程建设“主战场”,发挥一流课程示范作用,学校印发了《哈尔滨医科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办法》《哈尔滨医科大学数字教育资源内容审核管理办法》等文件,从制度上激励和保障教师积极参与课程建设,按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标准坚持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在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增加挑战度上下功夫,不断提升课程育人的内涵,1门课程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12门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28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54门,创办“守初心 促发展”教师成长之路分享会,累计举办线上线下讲座40场。四是聚焦课堂教学“主渠道”,实现育人目标有机统一,学校采取赛训一体化培养模式,将课程思政作为学校青年教师风采大赛和骨干教师风范大赛等各类教学竞赛独立评审指标,并设置教学专项职称通道。注重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建设,实现案例覆盖全部课程,6个教学案例入选首批黑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一等奖获奖数量居全国参赛高校第二,地方参赛高校首位;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获省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学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深化“三全育人”,落实“五育并举”,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下大力气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