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86岁老人频繁晕厥 哈医大四院心内科经皮肺动脉分支球囊扩张术“打通血脉”

时间:2021-03-23 14:02:334  作者:四院宣传科  点击:

近日,哈医大四院心内科四病房刘炳辰教授团队为86高龄肺动脉栓塞患者成功进行了经皮肺动脉分支球囊扩张成形术。

86的郑大爷因“冠心病、房颤”段时间在家突然晕厥2 31日郑大爷再次出现胸闷、晕厥四肢抽搐,被家人送至哈医大四院急诊入心内四病房救治。经过医生了解郑大爷2年前患前列腺癌入院检查后心电图示心房颤动血气分析降低显示动脉升高经讨论后,医生怀疑张大爷是由于肺动脉栓塞导致的晕厥,经过肺动脉CTA检查后发现郑大爷确有肺动脉栓塞

进行抗凝药物治疗还是积极的手术治疗刘炳辰团队再次进行了讨论分析及评估考虑到患者高龄、晕厥频率高,可能导致二次伤害CT显示肺栓塞已向肺梗死进展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为郑大爷进行介入手术治疗。术中刘炳辰团队先对心脏冠状动脉进行造影,患者无明显狭窄,排除了急性冠脉综合征。随后在肺动脉造影中发现右中叶动脉闭塞,刘炳辰立刻为患者施行了球囊扩张术,术后患者血流恢复、肺动脉压降低,氧分压明显提升,CT显示右肺中叶实变影消失。术后三日患者顺利出院。

刘炳辰介绍,肺血栓栓塞以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剧烈胸痛咯血甚至晕厥等首发症状,多伴有下肢静脉血栓诱因为制动、创伤、肿瘤、长期口服避孕药等。发病特别危险一定要早期诊断、早期干预,根据病的危险分层选择合适的治疗方案。肺动脉分支球囊扩张成形术避免了肺动脉血栓摘除术创伤大、需要较高的技术条件等情况,且可局部小剂量溶栓和机械碎栓联合应用,避免形成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且术后恢复时间短、手术费用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