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医科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部门简介医疗动态政策法规临床重点专科医疗新技术专家特长专科特色信息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重点专科 > 正文
附属二院医学影像科简介
2017-06-05 11:43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是全国医院中首家通过法国BVQI认证公司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的医院,同时也是全国医院中占地面积最大的医院、床位数最多的医院之一。全院共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10个,分别为重症医学科、麻醉科、专科护理、临床药学、心脏大血管外科、心血管内科、普外科、地方病科、皮肤科、眼科。

    哈医大二院医学影像科为黑龙江省重点学科、哈医大优势学科(校重点学科)、临床医学博士及硕士授予点、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博士及硕士授予点、黑龙江省医学影像(超声)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现有放射医学(包括放射诊断和介入)、超声医学及核医学3个亚专科,并按系统分为中枢、头颈、心胸、骨肌、腹盆及介入6个专业组。依托于哈医大二院实力雄厚的众多临床科室、教育部“心肌缺血机理与诊疗技术”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以黑龙江省医学影像研究所、超声医学研究室为支撑,拥有超声医学亚专科是黑龙江省三个省级学会(省医学会超声专业委员会、黑龙江省超声医学工程学会、黑龙江省医师协会超声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和主任委员单位的优势。在医院明确的发展方向指导下,制订了相应的发展规划、目标及具体措施。

    专科业务发展方向:以临床需求为核心,兼顾科研、教学,提高本专科诊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影像医学诊断和治疗质量。注重临床型医学人才的培养和学科梯队建设,通过医师培训、技术辐射和省级学会的辐射力,带动全省及区域性医疗机构的影像医学诊断、治疗及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

    业务发展目标:①围绕影像医学新技术、新方法,开展以解决疾病诊疗问题为靶向的技术创新,提高疑难、复杂和危重病症的诊治能力;②在现有的质量控制基础上,完善和建立更加详细的工作质量考核标准及奖惩细则,定期检查监督,将提高影像诊、疗质量落到实处;③积极推进各亚专科的建设和发展,建设一支医疗服务质量高、整体实力强、有较高学术地位和相匹配的教学科研水平的医疗团队及高层次临床医学人才培养基地;④增强辐射能力,成为区域性的医学影像质量控制中心,并将某些领先技术向全国辐射。

    发展具体措施:①加大影像设备等硬件投入(本年度拟将购买1台PET-CT、11台高档为主的彩色多普勒超声仪),改善医疗环境,增强医疗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流程,软、硬件兼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②加强人才培养,继续外派人员去国外、国内学习,重点培养中青年亚专科业务骨干,鼓励和支持中青年业务骨干申报国家自然基金及其他国家级科研项目;③建立医疗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④继续坚持医疗随访制度,专人负责随访及存档,确保最短时间获得病理诊断结果及疑难病例结果;⑤各亚专科进一步开展诊疗新技术及特色技术,并促进创新技术的临床转化;⑥进一步完善超声医学科的远程会诊项目,增强基层医院诊断水平;⑦加强介入病房护理质量,完善护理工作模式;⑧定期举办全省医疗新技术培训班,扩大技术推广,增强辐射能力,加强对口支援。

关闭窗口

哈尔滨医科大学医务处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

邮编:150081 电子邮箱:hydywc@163.com 办公电话:0451-8666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