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医科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部门简介医疗动态政策法规临床重点专科医疗新技术专家特长专科特色信息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临床重点专科 > 正文
附属二院骨科简介
2017-06-05 11:46  

    哈医大二院骨科于1954年与哈医大二院同时建立,历经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现已发展为集医疗、科研、教学为一体的综合学科,是我省首先获批的博士学位授予点和省重点学科,平均年门诊量为110655.6人次,收治范围覆盖全省以及内蒙古东部、吉林北部地区。同时也为基层医院培养了大批具备学院派素质的优秀骨科医生,为广大患者解除病痛。对本地区的骨科教育、学术和骨科医疗技术水平的普及和提高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1. 医疗质量与安全:为了能够逐步发展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重点学科,为本地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突出专业特色和优势,专病专治,减轻患者病痛、缩短住院时间、降低诊疗费用,哈医大二院骨科在现有的三个亚专科(创伤与手显微外科、脊柱外科、关节与肿瘤外科)基础上,已完成学科的进一步分支化规划,并将于2011年综合大楼投入使用时,完成五个病房六个亚专科的划分,包括脊柱外科、创伤骨科、骨肿瘤与骨关节外科、手显微外科、关节镜与修复重建外科。

    随着亚专科的进一步细化,哈医大二院骨科的综合诊疗能力、每日接诊患者数量及手术量将较现在显著增加,如果作为国家重点专科,现有的已经接近满负荷运转的医疗资源和日益增加的群众医疗服务需求之间的矛盾将逐渐显现。因此,我们在注重医生的诊疗水平和技术能力培养和提高的同时,亟需增加、更新并完善一些必要的医疗设备,将有利于提升疾病诊治能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保证医疗安全,降低患者经济负担。比如我院现有的三台C型臂X光机已经远远无法满足现有的每日大量的临床手术应用需求,亟需增加移动式G型臂及三维X光机各1台,使创伤骨科和脊柱外科能够安全、高效的完成大量复杂的临床手术;肌电诱发电位术中监护诊断系统的购入使用将大大提高脊柱侧弯矫形术及修复重建外科中高风险手术的手术速度与安全性,有效降低术中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我院现有的2台关节镜系统已经使用多年,特别是即将独立的关节镜外科亟需更新3台进口关节镜系统,以保证每日手术的正常进行。高速磨钻、多普勒血流仪、高质量手术显微镜、牵引床等医疗设备的更新将使哈医大二院骨科在疾病的诊疗过程中如虎添翼,为本院、本校、本省和本地区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 人才队伍梯队建设:我院在购入必须的硬件设备的同时,更加注重在未来工作中的人才队伍梯队建设,努力培养一批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注重学科人才储备,为学科的可持续性发展和骨科疾病诊疗能力的不断提高奠定坚实基础,努力争取落实各亚专科主任每年至少进行国外(美国、日本、比利时等)研修或国际学术交流1~2次,国内学术交流2~3次;学术骨干每年至少进行国际学术交流1次,国内学术交流1~2次。注重理论和实践综合能力的培养,达到成为适应现代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精人才标准。

  1. 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对于临床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难题,坚持科研为先导的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已有的三大学科研究方向,注重应用基础研究的深入与科研成果转化。在省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还需要增加硬组织切片机、荧光显微镜、实验用手术显微镜等基础设施,以尽快完成骨科重点实验室(包括生物工程、骨代谢疾病和显微外科三部分)建设。“穿支皮瓣的解剖研究和临床应用”的系列研究中旋股外侧动脉穿支皮瓣、桡动脉穿支皮瓣、腓动脉穿支皮瓣等项研究的临床应用为创伤性大面积软组织缺损的修复开辟了新的治疗途径,目前该项研究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在大量应用解剖学研究基础上,射频热凝技术及软组织松解技术为影像学无阳性所见的由脊神经后支病变所致颈肩腰腿痛患者提供了有效的治疗途径。

    学术交流与区域示范作用:以学术交流提升学科区域影响及促进本地区骨科医疗服务水平。采取走下去、请进来、开办学习班相结合的指导方针,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改变以往三下乡义诊单纯面对患者的现状,在为患者义诊的同时,对各帮建地区医疗单位进行必要的技术支援(指导或帮助其完成较高难度手术),对其医疗人员进行实用性基础专科知识培训,直接会诊和远程会诊;为外院进修人员提供便利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及优惠政策,使其能够学有所成,并且回到本地区后能够学以致用,提供当地骨科的诊疗技术水平;每年定期开办专科化培训班2~3次,聘请国内外著名骨科专家讲授骨科新技术新进展,努力为本地区的骨科学术、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质量安全的提高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窗口

哈尔滨医科大学医务处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

邮编:150081 电子邮箱:hydywc@163.com 办公电话:0451-8666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