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分数更多
招生计划更多
护理学院
时间: 2019-06-18 08:48      点击:

作为黑龙江省第一所高等护理教育院校,哈尔滨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于1999年开始招收统招全日制护理本科生(四年制);2003年获批全国护理学硕士学术学位授权点;同年获批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2011年,成为国务院学位办首批授予的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目前全国仅有28个护理学专业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我校为其中之一。2011年,获批省级重点学科、省级重点专业,同年获批全国首批临床护理专科建设项目;2015年,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的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在28所参评院校中名列第12位。2017年参加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我校护理学科在全部59个参评学位授予单位中脱颖而出,位居B档、第四梯队,取得并列全国第12名的抢眼成绩,被省教育厅认定为一流学科。2018年通过护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2019年,我校护理学专业获批全国首批一流护理学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年,获批省重点实验室。2020年,《护理学基础》获批全国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

学院教师累计获批国自然项目2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1项;获中华护理学会科技进步奖1项。43名护理学专业教师获批参编国家“十四五”规划教材,其中主编3名,副主编7名。

我校护理师资梯队结构合理,深度融合基础与临床优势,由7名博士生导师、34名硕士生导师共162名专任教师组成。博士研究生导师李秋洁教授荣获第三十八届南丁格尔奖,全国闻名;近年来,李秋洁教授还获得了中国好护士,省建国70周年模范人物等光荣称号。

我院名誉院长、学科带头人、博士研究生导师周郁秋教授为中国心理学家,省第十二届劳动模范,2019年当选为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省特聘教授、龙江学者。

护理学院现任院长为张明宇教授,兼任学校人事处处长。

我院本科护理学专业采用2+2育人模式,即学生入学前两年在大庆院区完成通识课、专业基础课的理论学习,后两年进入临床阶段完成专业课学习和毕业实习,新模式实现了资源优势互补与合理配置。

基于成果导向理论,我院形成了以突出临床护理实践能力、人文关怀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双能力、一精神”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护理本科生的核心竞争力。本科护理学专业课程教学中增设《临床护理思维》、《护理信息学》、《叙事护理学》等多门特色课程。2019年10月,《护理人际沟通》获批省级精品在线课程;2021年《急危重症护理学》获批省级线上线下混合本科一流课程。

护理学院曾3次获得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支持,累计经费支持920万元。实验实训中心总面积达2428平方米,拥有27个实验间,设备总数1030件,总值达达1300多万元。我校附属五所临床医学院均为三级甲等医院,拥有2个国家级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此外,学院还拥有北京世纪坛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等29所三甲医院作为毕业实习基地。

作为东北地区高级护理人才的培养基地,我院在全国16省(直辖市)招生,建校至今培养了近万名护理人才,参加护士执业考试始终保持近100%的通过率;整体就业率达到100%。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大中城市三甲医院就业,96.82%用人单位对我校护理人才培养质量调查结果满意,产生了良好的办学效益和社会影响。

哈医大护理学院将继续以超前的思维探索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的创新之路,将护理教学、科研、临床密切结合,坚守教学质量生命线,以先进的办学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和高质量的教学,向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