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分数更多
招生计划更多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时间: 2019-06-18 08:47      点击: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是直属校党委领导的处级教学单位,有着悠久的历史。1949年4月,哈尔滨医科大学即设立了社会科学系。2002年9月,社会科学教研部与德育教研室合并,命名为人文社会科学系,同时开设卫生法学专业并招生。2008年6月,改名为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至今。2012年,学院创办市场营销(医药营销方向)专业。同年,外语部(含英日俄三个教研室)划归到人文学院。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下设7个教研室(医学法学、市场营销、药事管理、医学伦理学、英语、俄语、日语教研室,其中医学法学、市场营销为专业教研室)、1个综合办公室和1个医学伦理学研究所。同时拥有卫生部俄语培训中心、教育部医学人文素质培训基地、黑龙江省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学院现有在编人员61人,其中教师59人,技师1人,专职辅导员1人。教授13 名,副教授26名,承担全校博士生、硕士生、长学制、留学生、本科生等卫生法学、医学伦理学、医学沟通学、医学社会学、医学英语等多轨道、多学科的教育教学和科研任务。近五年,学院年均授课量逾13000学时。

学院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人文医学专业硕士、博士点各1个,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8名,招收医学伦理学方向、卫生法学方向、医学人文方向等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45名。有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省级精品课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5人次担任国家规划教材主编,1人任国家级学会副主任委员,多人任国家级学会的专业委员。学院在全国高等院校中最早创办卫生法学专业,是教育部首批批准具有授予法学学位资格的医学院校之一。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全校医学生的思想政治、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教育教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推进医学生人文素质提升等诸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虽比高飞雁,犹未及青云。”在今后的的发展中,我们将继续传承“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红色基因,秉承“木直中绳,博学载医”的校训理念,以医学人才培养为己任,全院上下凝心聚力,为推动医学人文事业的发展而努力,为把我校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医科大学而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