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分数更多
招生计划更多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 2022-06-15 16:30      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7 个教研室,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以及一个综合办公室。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置了相应的科研机构,包括习近平新思想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科研中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科研中心、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学科研中心、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教学科研中心、形势与政策教学科研中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黑龙江省高校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上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学院现有国家规划 教材主编 2 人,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统编规划教材主编、副主编 5 人,全国教学研究会副会长 1 人,省级教学研究会会长、副会长 3 人。学院两位教师入选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师资库; 一名教师荣获 2016 年黑龙江省年度思想政治教育影响力人物,并在全国年度影响力人物评选的大学生在线投票环节中位列第三名,2016 年又被黑龙江省委宣传部聘为特约评论员;一名教师被推选为 2017 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授予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称号;博士生思政课 2008 年被评为省研究生创新课程。2012 年一人获得省高校思政课比赛二等奖;2014 年两人获全省高校思政课比赛三等奖;2015 年,一人获全省高校“四进”精彩系列大奖赛一等奖,一人获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系列”精彩教案,一人获省思政课教学大赛二等奖;2016 年,一人获省思政课大赛二等奖; 2019 年一人获得教育部举办的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2019 年三人获得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系列”教学成果奖。2020年一人获得省高校思政课比赛一等奖,两人获得省高校思政课比赛二等奖。学院成立以来,已结或在研国家级课题、省级课题共计 70 余 项,发表核心论文 130 余篇,有效推动了学院在学科上的发展。已获批的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资助类项目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伍连德精神传承的虚拟仿真平台和实体博物馆建设》充分挖掘地方特色和校本特色的思政内容,是对国家统一思政内容的有益补充。两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学习标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虚拟仿真项目、“红色足迹”——东北抗联精神虚拟仿真项目分获首届思政课虚拟仿真省级立项,其中,“学习标兵”项目已获得黑龙江省省级虚拟仿真重点项目,是全国仅有的 14 个入围国家级虚拟仿真重点项目之一。

2015 年以来,央视、东北网、新华网、凤凰网、《黑龙江日报》等媒体对我校“四进四信”教学工作进行采访、报道,在社会、各大医院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2016 年 3 月,时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陈润儿对我校“四进四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领导重视,组织周密,效果明显,态势不错”;省委常委、 宣传部长张效廉认为我校有些工作超出了领导预期。2020 年疫情期间,学院通过多举措、多渠道开启“云 思政”的教学方法和经验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和广泛推广,新华社、黑龙江省教育厅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发扬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时俱进的品格,以更高的标准加强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和队伍建 设,努力增强学院的学术竞争力和影响力,力争把学院建成与国内一流医科大学相匹配、有重大影响的学院。


下一篇: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