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分数更多
招生计划更多
黑龙江省教学名师、麻醉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李文志教授
时间: 2015-04-13 10:47      点击:

名师心得

投入、积累、创新

投入--重点是教学与医疗、科研结合

投入,首先是投入时间和精力不断深入研究教学内容,为此必须长期坚持不懈地既从事教学、医疗、科学研究。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投入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接触学生、了解学生,总结教学经验,不断改进和完善教学过程,必须明确学生是教育对象、服务对象;教学过程尊重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积极思维,激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精神。采取互动式、讨论式的教学方法,这是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的关键。

积累--广博的知识和提高自身修养

教学是一门艺术,在教学中,宏观线索的勾勒,微观细节的阐述,逻辑分析的独白,讲解视角的转换,典型实例的穿插,疑难问题的提示,理论境界的升华。讲好一门课程,不仅要求教师具有坚实的理论功底、广博的知识背景和灵活的教学艺术,而且要求教师具有融理想、信念、情操和教养于一身的强烈的人格力量。只有靠平时积累。

创新--涉足新领域,改革教学方法

当前高等教育正发生着系列的转变:对象、规模的变化使得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化;性质、体系的变化使得传统的定制培养向教育服务转变;形式和组织的变化使得封闭教育向开放教育发展;目标与任务的变化引起知识传授向素质教育转变;这些转变和发展要求传统高校教学模式发生改变,探索并构建创新教学的新模式,拓宽新视野,并充分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改革教学方法。

名师寄语

二十一世纪,高等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竞争与挑战,高等教育发展的“无限空间、无限资源、无限机遇和无限潜能”只能通过改革与创新,通过积极、主动、实质性地参与教学才能得以把握和利用。如今,学校坚持开放办学理念,作为有悠久建校历史的中国名牌医学学校,“哈尔滨医科大学”是每个学子心目中梦想的校园,就像一片肥沃的土壤,学生就像优良的种子,在先进教育理念和优秀教师群体的阳光雨露沐浴下,优良的种子在这样美好的环境中一定会茁壮成长,这是一片沐浴着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土地。

名师名言

把我的一生奉献给教育事业、奉献给科学和祖国,

前者使学生信服,后者使学生佩服,

做好每一件简单的事就是不简单,

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就是不平凡,

教师的行动是无声的语言,

教师的语言是有声的行动,

人格就是教师的一切,

严谨治学,踏实做人;

科学致用,德业立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