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分数更多
招生计划更多
黑龙江省教学名师、流行病学专家、博士生导师王滨有教授
时间: 2015-04-13 10:46      点击:

名师心得

从教40余年,深感作为一个教师的责任重大。教师是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人才,不能因为教师本人的疏忽、不负责任而误人子弟,贻害社会。这要求教师要不断进取,不断学习,不断充电,不断加强个人修养,要为人师表、要教书育人。不能把社会上的陋习、腐败,庸俗的东西带到课堂,潜移默化的去影响学生。学会做人是学业和事业成功及成为一个好老师的根本所在。

做学问永远不能懈怠。一个好老师应该经常更新自己的讲授内容。介绍新例子,新知识,新的应用。应该利用一切机会去纪录和寻找可供教学和研究需要的素材。教学经验和知识都是靠点滴积累而成的。一个好的图片可作为幻灯片的素材。一段精彩的描述可作为讲义和编写教材的资料。一个典型事件,可作为讲课的生动例子,令学生难以遗忘。生活中、社会上、书本和周围的人都是提高自己再学习的课堂。

人不能只为自己活着,应该时时想到别人,想到事业的成功。我曾放弃过好多留在国外工作和受聘于国内知名大学任教的机会,但我无悔于自己的选择,我应该把自己有限的精力贡献到更需要我的地方。

名师寄语

青出于蓝胜于蓝。看到一个个自己培养的研究生走上工作岗位,从事教学、科研、出国深造、担任领导心情无比兴奋。这是作为一个教师的最大幸福和欣慰。

无论干什么,心中都要有个目标,有个方向。学习不是为自己,工作也不是为了自己,这就是动力。

尊师、敬长是做人的美德。个人垫底的成绩都是在师长指点培育下的结果。在师长面前,自己永远是个学生,尊重别人,才能发展自己。这也是做人的信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