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分数更多
招生计划更多
黑龙江省教学名师、生理学专家、博士生导师倪江教授
时间: 2015-04-13 10:46      点击:

名师心得

我在高等医学教育战线上奋斗了46年,现在仍然工作在教学科研第一线。自1961年至今一直从事生理学教学和科研工作,见证了国家基础医学事业发展和繁荣的过程。
基础医学是医学教育的基石,做一名基础医学教师,尤其是做一名好教师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首先,要有坚持到底,甘于吃苦,甘于寂寞,甘于奉献,甘当铺路石的精神。其次,作为教师要有扎实的基本功,确切地掌握本专业理论基础和教学手段,努力使教学变成一门艺术;对教学工作要有满腔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教学中,对学生要有的放矢,因材施教。作为一名基础医学科研工作者,首先要热爱教学,要坚持到底,坚持稳定的科研方向,不懈努力。只有经历过坎坷和风雨,不断成长,才能有收获。其次,要有创新精神。无论教学和科学研究,创新都是最重要的。在教学上,要不断创新和改革,坚持启发式教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不断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适应时代的发展。在科研上,要创新科研思路,坚持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相结合,坚持稳定的科研方向和特色研究相结合。作为一名工作多年的生理学教师,我体会一定要充实自己,抓住机遇,凡事有得有失,有利有弊,只有坚定信念,才能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才。
名师寄语
作为教师,一定要有爱心、耐心、恒心和责任心,要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地做事,快快乐乐地生活,坦坦荡荡地处事。我的准则是:凡是事业需要的,凡是学生需要的,不论事情大小、层次高低,都要勇于承担,竭尽全力,不计较个人得失。我最值得自豪的就是服从党的事业的需要,做一名教师。虽然没有做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只要做了事业需要的事,把一生献给教育事业、献给祖国,就是我最大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