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分数更多
招生计划更多
国家教学名师、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专家、博士生导师吴坤教授
时间: 2015-04-13 10:43      点击:
名师心得
做教师虽然已近三十年了,但对于教学一直不敢以“驾轻就熟”自居而有丝毫的懈怠,在教学中还在不断进行改进。师者,授业解惑也。教学的过程是深入浅出的过程。所谓“深入”,我认为就是教师必须对所教的内容进行深入广泛的研究,不仅要吃透教材,还要看很多相关的参考书,做到广博。所谓“浅出”,就是在深入掌握教学内容之后,能够从更高更广的角度来看待教学内容,能够融会贯通、提炼精髓,用学生容易接受的方式表达出来,达到传授知识的目的。
不仅要教学生学什么,更要教他们怎样学。每个年级都有自己的教材,上课内容的主线是教科书,但决不是全部按照书上的内容上课。“思维就是明智的学习方法”,要把科研的精神灌输给学生,让学生有一种意识,那就是只有在实践中才能获得真正的知识。所以,在传授灌输知识的同时,还要培养学生自己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他们的创新性。让他们懂得,记好笔记是不够的,还要去图书馆或网上查阅参考资料,否则所学的知识是不完整的。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甚至在教学中让学生自己上讲台来当“教师”上课,全班学生一起讨论,让他们有机会检验自己的观念,并且证明这些观点的正确性,教师则可以进行补充和提高。实践证明这种活泼、主动的学习方法,摒弃了传统教学方法死板、脱离生活、不合学生志趣的积弊,让学生们耳目一新,真正成为知识的拥有者;同时也提高了教学质量,真正实现了教学相长。
教师的职业有无穷的乐趣,我愿意享受这无穷乐趣的同时,在知识的海洋中不断探索,完善自己。
名师寄语
大学阶段正是青春飞扬、精力充沛的年纪,我希望所有的学生都能在这美好的年龄,合理安排时间,刻苦学习,心无旁骛,珍惜人生这段宝贵的时光。埋头学习的同时,别忘记思考。“一个能思考的人,才真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要吸收前人积累的知识和思想、方法,经过深入思考和实践,把知识的前沿向前推进。我还希望大家要目光远大,不要急功近利;要严谨求实,不要虚夸浮躁;要树雄心、立壮志。在生活中努力发挥自己的作用,热爱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