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分数更多
招生计划更多
高考前紧张失眠怎么办?教你如何睡得香
时间: 2015-05-22 08:16      点击:

高考前容易紧张,不少考生出现失眠的状况。睡眠不好,看书都昏昏沉沉的,怎么有效率呢?

1、每天睡觉前为自己营造一个睡眠环境,比如幽暗的灯光,轻柔的音乐,干净的被褥,让周围充满足够的暗示——该休息了,好好地睡一觉吧!

2、可以在睡不着的时候做一些放松练习,深深地吸气,速度很慢,吸入足够多的气体后,停止片刻,然后慢慢地呼出,缓慢、均匀,反复几次,使得身体放松,如果不是很严重的失眠,即可入睡。

3、冥想疗法

躺在床上设想自己处在平静的小溪旁边或者躺在平静的沙滩上,有助于入睡。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失眠者在床上回忆令人放松的风景胜地,会比其他催眠方法平均提前20分钟入睡。

4、情绪放松

上床之前,应确保自己的情绪平稳,人处在放松的状态之中。睡下之前,可做一些有助于放松自己大脑的活动。如果睡前想看一会儿电视,或听一会儿音乐,应避免将音量放得很大。睡前看书时灯光不宜很亮。此外,进行片刻沉思,有助于放松。

5.饮食助眠

晚饭不要吃得太多,对于那些不容易入睡的人,下午和晚上最好不要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如果以上做法都不奏效,说明失眠在某种程度上与心理稳定程度有关,可以运用心理调整的方法,考生想想有哪些不足与问题,针对这些不足与问题,还能做些什么,能做到什么程度,有哪些是已经不可能去弥补的了。明确这一点后,就不必再为这些忧虑了。

6、作息时间不要改变

考前一天不能完全放松,也不能过度用功。作息时间要和原来基本保持一致,让孩子保持固定的生理节律和心理节律,在考场上才能稳扎稳打。

7、做题练手进入状态

考前这一天做题的目的就是练手、热身、找感觉,第二天在考场上可以马上进入状态,正常发挥。王极盛建议,以做过的题目为主,不用做得太多,关键是一做就会,一会就有信心。另外,通过练手,使自己一直处于良好的状态中,头脑敏捷,能够迅速启动、迅速反应。

8、网游篮球不要再玩

考生不要看大喜大悲、忽起忽落的电视节目,也不要玩枪战、打斗等情节激烈的网络游戏。 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但绝对不能过于剧烈,篮球或游泳都不可取。因为在复习的重压下,身体很长时间没有锻炼,如果玩得太多了,第二天肯定肌肉酸疼、精神疲惫,而且一旦受伤,轻则在考场上就要一边答题一边承受身体上的痛苦,重则根本上不了考场。

9、考试用具亲手准备

考试所需的铅笔、橡皮、尺子等,家长要让孩子亲手去准备,不要代替。代替往往会漏掉一些东西,或者大人和孩子互相依赖,结果谁都没有做。不过家长一定要督促孩子,还得进行必要检查。 考试前一天,家长要尽早对照准考证或“考生须知”上的要求帮孩子检查,万一有准备不足和漏掉的东西可以马上补救。

高考前一天,考生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恐慌、害怕、担心、焦虑。考生不要提前睡觉,睡不着会心绪不宁,造成失眠;如果睡不着觉也不要吃安眠药,早上起不来影响就更不好了;可采取一些有效方法来帮助睡眠:睡前喝一杯热牛奶、用热水泡脚10到15分钟;自己用大拇指按摩脚底的涌泉穴(脚心凹下去的地方),顺着一个方向缓慢地有节奏地按摩72次。还可以数数,从1数到100,再从100数到1,情绪很快会平稳下来。

来源: 新浪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