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
 首页  工作动态  学习资料  简报  图片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哈医大四院领导班子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
2019年11月05日 15:01  

  按照哈尔滨医科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要求,为推进哈医大四院主题教育扎实深入开展,10月27日以来,四院领导班子成员先后深入基层党支部进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全院各党支部960余名党员干部聆听报告。
                                                          

  11月1日上午,四院党委书记曹继晨、院长徐万海作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报告,大学统战部副部长迟沫涵、哈医大二院党委副书记王培军莅临指导。

  曹继晨作题为《支部建立在科室,强基固本抓落实》的党课报告。报告结合调研情况,深度剖析了医院党支部工作现状:联合支部多、新发展党员高知人群比例过低、党支部开展活动频率较低;党支部组织设置不够科学;党务工作者素质不能适应党建工作发展要求;党务工作的责权利不明确。由此得出结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亟待加强,以支部建设为抓手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领导力迫在眉睫。结合“三湾改编”“支部建设在连上”等历史经验,依据《黑龙江省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实施办法》和中共哈尔滨医科大学委员会印发的《党支部建设标准》和《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流程》,曹继晨提出了“支部建设在科室”的整改措施,表示将以“支部建设在科室”为党建工作重要抓手,通过管理下沉,放权于支部,同时也为行政、业务工作做好组织保障;通过有效的制度安排和一系列措施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院长、党委副书记徐万海作题为《牢记初心、勇担使命,为贯彻落实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出发》的党课报告。一是重温历史才能使我们更好的理解初心与使命。结合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和大学及四院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强调党员干部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进一步坚定初心使命。二是医院发展建设面临的问题、机遇与挑战。结合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五大方面21项问题,指出要把哈医大四院发展建设好,就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有担当精神和紧迫感,转变工作作风。三是立足岗位做贡献,主题教育成果转化。通过门诊调研“走流程”对患者办事难点给予整改完善;门诊实现移动支付、自助挂号;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来院出诊、手术,远程会诊中心服务升级,使龙江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美国专家服务;解决职工十余年来用餐难问题。还和与会者分享了观看《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场》两部电影的体会,勉励全院党员干部要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以医患为中心,勇担社会责任,不断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10月27日,党委副书记朱丽影作题为《守住初心、担当使命,让主题教育结出可圈可及的硕果》的党课报告。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结合医院工作实际,朱丽影选取了群众最关心的、矛盾最突出的、基层职工最迫切的需求,职工就餐问题。牵头落实此项调研整改工作后,组织后勤、院办、职工食堂及部分职能科室,协同合作、共同推进、积极整改,目前职工食堂工作间环境整洁有序、设备设施运转正常,终于让职工吃上了放心、可口的早餐和中餐,得到职工一致好评。朱丽影结合负责分管的经济管理工作、调研整改工作和宣传组织工作,检视反思问题,通过对问题的认真思考、找出问题的结点和难点,并且制定了相应的改进办法。朱丽影强调,主题教育贵在成效、贵在落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10月29日,副院长刘明作题为《新时代共产党员如何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的党课报告。刘明带领全体参会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随后,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自身学习体会收获,刘明从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强化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意识,发扬共产党员责任担当的优良品质四个方面,以详实的内容阐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如何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结合对分管部门进行调查研究及“走流程”发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深入浅出及结合实际的讲解,让与会党员深刻认识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与我们的日常工作密切相关。刘明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利用贴近同志们工作生活的鲜活案例、中外历史人物和事件,带动了每一位参会人员的思考。

  10月30日,副院长毕良佳作了题为《提高后勤服务意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课报告。结合党中央提出的开展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与根本任务,阐述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义,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充分认识理解开展主题教育的“四个迫切需要”,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结合实际工作,毕良佳切实开展调查研究,剖析问题原因,提出并落实改进措施。结合主题教育对支部工作提出几点希望,希望各支部委员立足四院工作实际,继续深入调研,查找差距不足,进一步发现问题,大力整改,真正做到问计于民、高效为民。牢牢树立执政为民、廉政为民的思想观念,做到常思贪欲之祸,常除非分之想,常修为官之德,真正做到上不负党,下不负民。

  10月28日,纪委书记李大勇作题为《坚守初心,严守底线》的党课报告。首先谈了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认识,随后结合调研成果和检视反思问题情况给予讲解。调研发现招标采购职责划分不明确,招标采购制度不完善、流程不细化,制度、流程执行未完全落到实处,制度、流程执行不到位的现实造成了纪委监督检查缺乏有效抓手的现实困境。立刻督促梳理招标采购工作部门厘清工作职责,提升招标采购信息透明度。李大勇提醒广大党员,坚守使命,严守底线,坚守廉洁根本,遏制侥幸心态和纵欲心态,常怀敬畏权力、敬畏组织、敬畏党纪国法之心。要从思想上筑牢反腐倡廉、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弘扬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锻炼意志品质,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直至树立起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让我们的思想和精神达到更高的境界。
  院领导班子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进一步坚定了哈医大四院广大党员干部以主题教育的成效推动医院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党员们纷纷表示,要认真消化吸收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内容,发挥创新精神,在学习中创新、在实干中创新,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不断为医院发展做出新贡献。

关闭窗口

哈尔滨医科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All Right Reserved Copyright(C)2019 Network Center Of Harbin Medical University
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15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