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原理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2022-12-06 信息来源: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学院党委部署要求,11月30日起,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政教育原理党支部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专题学习主题党日的系列活动,活动以学习理解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教学研讨会的形式开展。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任守双教授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11月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支部书记任守双教授作了题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研究生思政课的思路》的专题讲座,首先从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多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为全体党员作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其次从融入原则、融入具体方式阐述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研究生思政课的实现路径,最后对融入课程的难点问题提出解决思路。使党员教师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认识,更加深刻领悟“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

4d0f811296f5967ad9e70e4d745ab07a60a5c85b5a4aaf5f1d92bba5f64fa1

12月1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周艳娟教授以《如何将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思考》为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现实需要并提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必要性和重要价值,对融入思政课的六门主干课程相关内容进行了举例分析,最后提出了运用系列专题以及“互联网+微课”教学方法,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思路。

12月2日,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主任岳长红教授以《寻初心,悟真理》为题,带领大家重温《共产党宣言》。岳教授突出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发表至今已经174年,虽然世界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它所揭示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完全正确,彰显其思想魅力和指导作用。岳教授联系实际讲解了《共产党宣言》写作的时代背景和主要内容,分析了文中主要思想和关键论断,并结合实际论述了《共产党宣言》的历史贡献和现实意义。当今,思政课教师更应深刻感悟、把握《共产党宣言》,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始终坚定信仰信念、坚守初心使命。

adbbb4b4ee870eb6907bd9a5f7e0842a08a0293745bb7cf89b425b7afdaebe

三天里,每次研讨会的主题报告之后,党员教师们都围绕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就各门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方式方法等展开了热烈研讨。支部全体教师们一致认为,采用与课程相结合的研讨会学习形式,搭建了教学方式方法的交流平台,形式新颖具有实效。大家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融入到今后的思政课教学中,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专业特长,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学生,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政治信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