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校长张学到附属一院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

日期: 2021-12-22 信息来源: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际,12月21日下午,校长张学来到附属一院,以“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学习宣传全会精神 汇聚发展改革力量”为题,开展了一场阐释深入、切合实际、鼓舞士气、提振信心的宣讲报告和思政课。宣讲会由附属一院党委书记赵长久主持,线上线下近千人聆听。

张学首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意义进行阐释。他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在重要历史关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和意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任务和要求。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则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联系起来深入学习。在当前这个时期,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不断领悟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真正做到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磅礴力量,推动学校各项改革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学介绍了全会召开的时间线、省委宣传贯彻情况、学校党委学习宣传贯彻情况,让大家对全会召开的背景有了清晰的认识,对省委、学校的学习进展有了全面的了解,对接下来各自的学习计划有了明确的思路。

张学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理解《决议》中提出的总结经验的“三个需要”、百年奋斗的四个伟大成就、十八大以来十三个方面成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伟大飞跃、党百年奋斗“十个坚持”历史经验和五大历史意义等各项内容。

张学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强国、创新高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所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对高校人才培养,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出了明确定位和要求,要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用好用活人才,大胆使用青年人才,激发创新活力,放开视野选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规律,进一步破除“官本位”、行政化的传统思维;要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要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给予青年人才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他强调,人才问题永远是大事,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未来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根本目标和重要遵循,明确学校今后人才工作的目标,真正做到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把各方面人才集聚到学校各项改革事业建设中来,为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

张学要求,全校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党的百年历史经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细化学校“聚人才、强本科、抓临床、先特色、拆壁垒、树医工、优生态”发展思路,不断强化“学生、学者、学术、学风”办学理念和文化要素,深入推进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工作、基础建设等领域改革,以“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站位格局、使命自觉和扎实行动,努力回答好《决议》中“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加速学校“双一流”建设步伐,向百年医学强校的奋斗目标再前进一步。

张学号召,全校要从党的百年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于今天的使命担当,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用实际行动推动学校“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谱写“双一流”和百年医学强校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15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