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加入收藏

张斌书记讲授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暨全国两会精神宣讲会

日期: 2022-03-19 信息来源:

为深入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3月16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学校党委书记张斌离京返校后第一时间向全校师生员工讲授开学第一堂思政课暨全国两会精神宣讲会,将两会精神、两会声音传递到师生员工中。宣讲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袁重胜主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张斌在宣讲中指出,全国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重要会议,对于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斌简要介绍了大会的有关情况,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团组的讲话精神,特别是首次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他谈到,“五个必由之路”是植根伟大实践的规律性认识,也是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要论断;是新时代中国的“成功密码”,既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更指明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既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也是重大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团结带领人民开创美好未来的强烈历史自信。

张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揭示了我国发展所具有的“五个有利条件”。五个有利条件环环相扣、浑然一体,是对新时代发展实践、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体现出深沉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扬帆奋进注入强大信心和底气。

张斌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的基本框架,并就其中与高校相关的就业、科技创新、教育、医疗等内容做了进一步的解读。同时解读了全国人大、高法、高检工作报告,传达了3月15日召开的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

参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张斌共提交了一个议案、六个建议、组内五次发言,因聚焦热点、把握重点、破解难点,得到大会及有关部门的快速反馈和肯定采纳,受到了多家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

结合学校工作,张斌就如何学习贯彻好两会精神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强化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准确把握“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等重大论断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坚定不移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推进省重点马院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按照省委要求认真开展好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强化制度建设,让制度“长牙”、“带电”。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扎实做好巡察工作。二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将两会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细化为实际举措、实化为具体行动。要坚定“双一流”建设的信心,保持战略定力,遵循学科建设规律,推进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大力推进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紧紧围绕“四个面向”,着力提升医学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建设国家呼吸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助力教育强国、教育强省建设。三是要严密落实防疫管控措施,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深刻认识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做到“三个坚决”,牢牢守住防疫阵地,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安全。

袁重胜在主持会议表示,张斌书记以高度的政治站位、深刻的思想认识,并结合本人参会的亲身经历,系统、精准、生动为师生员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对全校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希望大家进一步学习领悟,并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实际行动。张斌书记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再强调再要求,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坚决筑牢学校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有关部处办负责人在线下听课,全校师生线上同步听课。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15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