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处

动态信息

我校公共卫生学院成为首批教育部、国家卫健委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项目立项单位

发布者:  时间:2020-12-09 09:04:10  浏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和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研究生教育对高层次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近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联合批准了国内11家单位为“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项目立项单位,我校公共卫生学院成功获批。
  今年7月,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项目》的通知,全国39所高校、院所申报,经专家咨询和评审,最终确认哈尔滨医科大学等11个单位为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项目立项单位。12月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又在京组织召开了“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项目”启动会,我校副校长孙长颢和管理部门负责人金焰代表立项单位参加了此次会议。孙长颢代表哈尔滨医科大学汇报了该项目的实施方案和实质举措,表示今后将全面建立公共卫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教学实践基地,加强全日制公共卫生博士和硕士的高层次人才培养。
  该项目的总体目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和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研究生教育对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通过实施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项目,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形成医教(卫)协同的育人机制,完善具有多学科背景的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和学位体系,培养一批具有较强学术背景、丰富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主要实施方案包括:强化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MPH)人才培养、探索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公共卫生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应用型公共卫生博士人才培养,并且提升公共卫生从业人员岗位胜任力和医院管理人员公共卫生知识水平。
  为顺利实施该项目,在习近平总书记“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的方针引领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近日,哈医大和省卫健委已经强强联合,合作共建了黑龙江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由公卫学院与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创建实施。研究生院将建立完善的“高校-疾控”协同育人机制,实现资源共享。扩大建立公共卫生教学实践基地,培养高层次科学研究及复合型公共卫生创新应用型人才。此外,为进一步加强与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合作和“双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我校已经在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了公共卫生博士、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工作,预计遴选专业学位博士生导师1名,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7名。充分利用公共卫生学院优质资源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省、市CDC)资源,培养出一批具有较强学术背景、丰富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

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