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重点实验室
  •   >   省级重点实验室
  •   >   正文
  • 重点实验室

    黑龙江省遗传改变模式动物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日期:2021-04-26    浏览次数:

    一、实验室名称:黑龙江省遗传改变模式动物重点实验室

    二、实验室简介:

    哈尔滨医科大学遗传改变模式动物重点实验室是黑龙江省高校工程技术研发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转基因制药的研发;也是黑龙江省生物医药工程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哈尔滨医科大学遗传改变模式动物重点实验室是我省在转基因、基因敲除动物研究领域的实验基地,是一个以转基因、基因敲除和基因编辑为主要技术手段,以建立重大疾病模型和新药研发为主要研究内容,以揭示重大疾病的致病机制、筛选有效药物、服务医药产业为主要研究目标的高新技术平台。该平台拥有现代化的实验设施,包括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细胞生物学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显微注射室和大规模SPF级动物房。实验中心已建成高效稳定的转基因和基因剔除小鼠研发平台,能够进行较大规模的基因克隆、质粒构建与鉴定、细胞转染、基因打靶、ES细胞建系、重组ES细胞克隆的筛选、DNAES 细胞的显微注射、遗传工程小鼠的鉴定、动物表型分析、小鼠繁育和保种、胚胎冻存和细胞核移植等研究工作。

    在实验室主任高旭教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凝心聚力。2007年,建立国内首例microRNA转基因小鼠;2009年,自主研发国际首例microRNA敲减转基因小鼠;2014年,成功应用CRISPR/Cas9建立基因敲除小鼠。迄今,本实验室已研发出转基因小鼠30余种,基因敲除小鼠2种。F0代转基因动物阳性率约达30%,产出效率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实验室也成功开发出多种疾病动物模型,包括心血管疾病、肿瘤、神经退行性疾病以及血红素代谢等多种疾病。这些模型的开发将为推动我省生命科学、基础医学、药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提供源动力。

    三、 实验室主任介绍

    高旭,男,1967年12月出生,二级教授,现任黑龙江省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主任,黑龙江省遗传改变模式动物重点实验室主任,哈尔滨医科大学北方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省头雁计划成员,龙江学者特聘教授,日本新瀉大学客座教授,黑龙江省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省级学术带头人,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黑龙江省政府津贴专家。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黑龙江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目前已主持973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黑龙江省重大研发项目1项。现从事遗传改变模式动物与生物制药技术的研发及转化应用工作,已研发制作遗传改变模式小鼠近百种。研究成果发表在《Blood》、《circulation》、《J Clin Invest》等国内外高水平杂志发表论文81篇,一作及通讯作者文章50余篇。出版论著10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3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1项,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医药卫生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获黑龙江省“五四青年”奖章,哈尔滨市第十届青年科技奖,哈尔滨市第三届自然科学学术界新时期领军人才。

    四、 人才队伍

    实验室现有固定科研技术人员31人,队伍结构基本合理,其中博士生导师7名、硕士生导师16名;正高级职称11名、副高级职称9名、初中级职称11名;具有博士学位的26名、硕士学位的5名;成员84%具有博士学位,70%具有出国留学经历。近5年共培养硕士生57名、博士生17名。

    五、 科学研究

    1、 研究方向:遗传改变模式动物的研发与转化应用

    2、 主要研究内容

    1)基于遗传改变模式动物的基因功能与调控的研究

    2)医学动物疾病模型的研发与应用

    3)从基础研究向转化应用:从“人类疾病动物模型”到“抗体药物研发”

    3、 近五年(2016-2020年)科研成绩

    1)获得课题24项,其中:国家级课题:15项;省部级课题:9项

    2)获得科研成果: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黑龙江省医药卫生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

    3)发表SCI收录论文52篇

    4)获得专利2项

    六、 实验设备

        实验室现有使用面积达2000平方米,包括分子生物实验室、生化分析实验室、分子影像实验室、普通细胞培养室、干细胞培养室、实验准备间、蛋白质纯化室、病理分析室和SPF级转基因动物室等,拥有一流、齐全的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现代生物化学仪器设备,主要仪器包括:ABI测序仪、荧光定量PCR仪、nanostring高通量基因表达分析仪、多功能酶标仪、全能凝胶成像仪、全自动血球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尿分析仪、小动物成像、智能生物图像导航仪、共聚焦显微镜、AKTA蛋白纯化仪、冻干机、多通道生理记录仪、荧光体式显微镜、全自动脱水机、包埋机、冷冻切片机、流式细胞分析仪、显微注射仪、断针仪、拉针仪等等。专业研究人员、管理人员、技术人员齐备,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

    七、 对外共享的大型仪器设备明细

    SPF级动物房

    PCR扩增仪

    凝胶电泳及成像仪

    紫外分光光度计

    低温离心机

    酶标仪

    制冰机

    去离子水机

    -80摄氏度低温冰箱

    八、 联系方式:0451-87086131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