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重点实验室
  •   >   省级重点实验室
  •   >   正文
  • 重点实验室

    黑龙江省血液与造血系统重点实验室简介

    黑龙江省高校血液与造血系统疾病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次数:

    一、 实验室简介:

    本实验室以黑龙江省普通高校血液与造血系统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是哈尔滨医科大学重点建设实验室。同时是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内科重点建设学科的博士和博士后流动工作站。现有人员55人,职称结构合理。其中正高职8人,占14.5%;副高职15人,占27.3%;中级19人,占34.5%;初级13人,占23.6%。学历结构合理。引进外来人才,广泛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合作,能够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质和科研能力的研究生和博士生,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本实验室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目前具备良好的科研条件,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有稳定的管理和技术人员队伍。拥有比较完善的实验设施和完备,相关实验专业研究人员、管理人员、技术人员齐备,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目前已经建成的大型仪器和技术平台包括分子生物学、细胞培养和造血干细胞移植、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超速离心、病理学、流式细胞仪、分子和染色体遗传学、膜片钳等,拥有一流的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研究设备,实现了实验室的跨越式发展,发挥了全院公用实验平台的巨大效益,达到了集中管理、重点建设、资源共享的效果。

    我们在国际上首创了亚砷酸注射液,开辟了人类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M3)的历史。目前这一技术已在全世界推广,成为M3型白血病的首选药物,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临床医学院因此获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先后获得教育部一等奖及省级以上奖励十余项,获得国内外专利4项,申请国家及省级以上课题三十余项,发表国内外有影响的文章数十篇,每年从国内外前来就诊和咨询的患者络绎不绝,使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应用亚砷酸治疗M3白血病的研究和亚砷酸药物开发方面已达国际前沿水平,这些优势和特色标志着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血液研究与开发已进入享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创新时期。白血病的发病机制和诊断治疗研究已成为我们血液病学科几代人的主要研究方向。黑龙江省血液与造血系统重点实验室以研究血液及血液系统疾病的发生、发展为目标,走在国际前沿,增强科技储备和创新能力,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围绕国家血液肿瘤研究的战略目标,面向国际竞争,增强科技储备和创新能力,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开发工作。黑龙江省普通高校血液与造血系统疾病重点实验室的建立,将成为我省乃至我国血液病学研究重要的学习和交流基地。

    二、实验室主任简介:

        学术带头人周晋,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研究生导师,任中华医学会血液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血液科医师分会常务委员、美国血液学协会国际会员、黑龙江省医学会血液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华血液学杂志》编委、《临床血液学杂志》编委和《医学参考报——血液病学频道》主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周晋教授从事血液内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20余年,有着丰富的临床和科学研究经验。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亚砷酸持续缓慢静脉输注法”,经临床实践证明这一方法能有效降低高白细胞血症和相关致死性脑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并可同时降低静点三氧化二砷所引起的水肿、长Q-T间期综合征等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和反应程度。在国内率先发现三氧化二砷对心肌细胞钾、钙离子通道和细胞内钙的影响并深入阐明三氧化二砷引起心脏Q-T间期延长的分子药理学机制。创立了“甘露醇经远端静脉暂时渗透性开放血脑屏障助透三氧化二砷进入法”,使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初发缓解率和复发再缓解率进一步提高,开辟了国内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无创检查和治疗的先河。累计发表SCI收录文章30余篇,其中单篇最高影响因子为10.555(《BLOOD》)。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研究生统编教材《血液内科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子课题、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省杰出青年基金等1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荣获省部级科研奖项10余项。获国家专利共9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

        引进国内外高水平人才、重视青年教师培养是本学科梯队建设的重要思路。制定并执行了中青年人才引进、输送中青年人才到国外深造、聘请国外知名专家指导科研工作、搭建国际合作科研及人才培养平台等措施。

        选派青年教师到美国MD安德森肿瘤中心、荷兰格林宁根大学等世界名校学习,紧跟国际先进水平进行人才联合培养。积极搭建国内外合作平台。积极指导本学科青年骨干力量从事各项工作以培养后备人才,并按照计划派出他们去国内外先进的医疗研究机构学习、深造。已经学习归来的青年骨干带回来的新的、先进的科研技术、科研思维进一步促进了本学科的发展。

    三、实验室大型仪器

    芯片扫描仪 DX24

    血细胞快速分析仪 CASY.TTC

    PCR扩增仪 Llightcycler80

    遗传分析系统 BYROmorKID

    流式细胞仪 Facscalibur

    超速离心机 L-100XP

    小动物成像仪 LB983NC100

    全自动免疫组化检测系统 HM560

    遗传定量分析系统 GEXP

    药物筛选和细胞生物学分析系统 ttplatech

    DNA提取系统 Gentel Macs

    全自动化学发光分析仪 DXI-800

    细胞遗传分析系统 AI CS3

    基因芯片分析系统 G2565CA

    飞行时间质谱仪 CLIN-TOF

    四、联系方式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邮政街31号

    电话:0451-85555696

    传真:0451-53673849

    联系人:曹峰林

    邮箱: cfl023@163.com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