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重点实验室
  •   >   厅局级重点实验室
  •   >   正文
  • 重点实验室

    黑龙江省高校神经外科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次数:

    一、 实验室简介:

    黑龙江省普通高校神经外科重点实验室于2006年批准成立,为省高校首批批准的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单位哈医大一院神经外科,目前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省重点学科、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副组委、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分会副会长单位,黑龙江省神经外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自建科以来始终是黑龙江省神经外科专业委员会牵头单位和主任委员单位。学科连续七年在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发布的全国医院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中位列前十。

    实验室与学科有机结合,在医、教、研等方面均处于国内先进行列,省内领先水平。以培养高、精、尖专科人才为目标,根据国家发展重大需求和脑科学发展前沿,以脑科学重大疾病为中心,以促进人类健康为基本出发点,将基础研究的探索与发现与临床应用紧密的联系起来,将基础研究的最新成果迅速的转化为临床实践,促进实验室及梯队的建设发展;始终坚持科研指导和服务于临床工作的宗旨,以转化医学思想指导科研工作,经过多年发展,研究内容涵盖神经肿瘤基础与临床研究、脑血管病的基础与临床、神经损伤修复、功能与立体定向神经外科4个方向,为我校和我省的脑科学科研工作提供了非常好的工作平台,极大地推动了脑科学科研工作快速和持续发展,且为学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效果。

    实验室实验室现有面积300平方米,下设细胞培养室、显微外科研究室、神经生物研究室、神经肿瘤研究室,所有研究室全部对外开放,接收国内外客座研究员、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从事神经外科研究工作。实验室设备齐全,设备总额达到700万,目前已建立起了临床样本资料和样本库,在基础和临床研究方面有良好的积累和强劲的实力。

    二、 人才队伍

    实验室依托学科在人才引进与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现有成员80%具有博士学位,34%具有出国留学经历,目前形成老中青梯队,梯队构成合理。学科现有7名博导,36名硕导,近5年共培养硕博士研究生131名,其中硕士生101名、博士生30名,并与国外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7名。

     

    三、 科学研究

    实验室注重新技术的开发、引进与使用,重视产学研相结合以及成果转化。其中,胶质瘤间质缓释化疗、荧光引导脑胶质瘤切除术、神经介入、神经内镜等新技术的开展填补了国内及省内多项医学领域空白(其中,荧光引导脑胶质瘤切除术为本实验室在国内率先开展的医疗新技术并开展手术百余例,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我们应用荧光引导技术切除胶质瘤结合术后间质化疗治疗胶质母细胞瘤病人平均生存时间为18个月,超出了国际报道的12.5个月,提高了病人生存时间和生活质量。在国内较早开展了破裂动脉瘤的超早期手术夹闭,参加了国家十五、十一五攻关计划中的脑血管疾病研究项目,同时承担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老年人脑卒中预防康复服务系统研发与应用”,对脑卒中的规范化治疗、蛛网膜下腔出血后血管痉挛的防治方面做出重要贡献,我学科开展神经介入治疗后,又开展了血管内支架成形术后再狭窄机制的科学研究,神经介入开展及颅脑损伤绿色通道挽救了大批神经外科急诊患者,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立体定向研究方向为人类数字化脑图谱和神经干细胞移植治疗顽固性癫痫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近五年获得十三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1项,省部级课题25项。发表文章200余篇,其中SCI收录114篇。获得国家级专利5项。获得成果奖励3项,其中中华医学会科技奖二等奖1项。

    四、 实验设备

    实验室“十一五”购入万元以上设备65台件,投入设备总产值920万元。学科万元以上设备共计170 件,设备总值 1724.9038万,其中包括:荧光手术显微镜,DSA介入设备,神经导航仪等先进大型设备,这些新设备很快就投入使用,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大大提高了我实验室的研究水平。实验室“十二五”期间改造翻新了细胞培养室和层流室,且进一步健全了设施,购置了一批实验设备,如美国伯乐湿转-垂直电泳槽一体机、美国Wealtec,Ketagalan GL凝胶成像仪(PCR,WB两用)、日本Takara公司-梯度升降温功能PCR仪、紫外分光光度计、Thermo 低温离心机、酶标仪、制冰机、二氧化碳培养箱、金属浴、去离子水机、深低温冰箱-80等,进一步扩大了实验室的基本建设,加强了基础科研的能力;“十三五”期间,又购置了美国莱卡荧光显微镜、流式细胞仪、实时定量PCR仪,超微量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进一步完善了细胞生物学及分子生物学平台的建设,且全面检测并加强了电力系统的维护,扩增了实验室的电容,保证了实验室用电的安全性。

    五、 对外共享的大型仪器设备明细

    Leica倒置荧光显微镜

    NovoCyte流式细胞仪

    ABI Quantstudio 3实时定量PCR仪

    TaKaRa PCR扩增仪

    Nanodrop 超微量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Leica解剖教学手术显微镜

    全高清颅底神经内镜系统

    OLYMPUS解剖实验显微镜

    六、 联系方式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邮政街23号

    电话:0451-85555007

    联系人:陈鑫

    邮箱:chenxin_tracy@yeah.net

     

    黑ICP备05001970号  哈尔滨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