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一带一路”传染病防控国际学术会议暨伍连德论坛在哈尔滨成功举办

时间:2019-06-13 14:28:18  作者:  点击:

\

12月27日至29日在哈尔滨成功举办“一带一路”传染病防控国际学术会议暨伍连德论坛。本次会议由中国微生物学会、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黑龙江省医学会感染分会和哈尔滨医科大学伍连德研究所主办,哈尔滨医科大学科学技术协会承办,中国微生物学会黑龙江省微生物学会、黑龙江省医学科学院中俄感染与免疫研究所、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共同协办举行。

在27日晚大会的预备会上,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黑龙江省医学科学院院长张学与会,对参加本次大会的国内外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与诚挚的慰问。28日上午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医药学部主任杨宝峰院士、省科协党组成员臧晓敏副主席、中国微生物学会医学病毒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郭德银教授、黑龙江省医学会焦广宇秘书长和我校伍连德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张凤民教授分别致开幕词。开幕式由中俄免疫所副所长李用国教授和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钟照华教授主持。

会议邀请杨宝峰院士和俄罗斯、日本、南非和肯尼亚等国的专家,以及国内传染病基础研究、临床医疗和疾病防控领域的专家进行了学术报告和深入交流。杨宝峰院士做了《医学研究进展与启示》的学术报告,从未来医学发展战略研究到医药卫生领域关键技术,展现了现代技术和理念在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上的重要作用与启示。

随后,国外专家包括俄罗斯Irkutsk国立医科大学的Aleksander Botvinkin教授、日本Nagasaki大学的Yoshinao Kubo教授、南非Pretoria大学的Oleg Reva教授、肯尼亚Kenya大学James Ogutu教授和俄罗斯西北国立医科大学的Ivan Pchelin副教授进行大会报告。国内传染病相关领域专家包括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感染科主任李智伟教授和副主任窦晓光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感染科主任李树臣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科副主任阮冰教授、沈阳传染病医院张明香主任医师、吉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症科金清龙教授,以及哈尔滨医科大学伍连德研究所张凤民教授、钟照华教授、凌虹教授、庄敏教授、魏兰兰教授、付英梅教授、李迪教授、王燕教授等专家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

会议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鼠疫、结核、肝炎、艾滋病等传染病的国际传播、宿主、媒介、生态适应及新药研发的共同研究方面开展了学术交流,并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开展有关鼠疫、结核、肝炎、艾滋病等传染病的合作研究、信息交流以及人才培养等达成合作共识,加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传染病研究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抵御传染病对人类健康的威胁。

2000年以来,面对“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非典)”“埃博拉出血热”和“鼠疫”等突发公共卫生问题,以及艾滋病和结核病等传染病的治疗和预防方面存在的巨大挑战,多国、多地区协同合作得到各方认可并得到显著加强。本次会议在交流和借鉴了各国传染病研究和防控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成立了黑龙江省感染病学会艾滋病学组和黑龙江省感染病专科联盟,以提高传染病防控的研究水平和应对能力,促进与“一带一路”国家传染病防控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专家共同回顾了伍连德博士在100多年前防控哈尔滨鼠疫大流行、创立“肺鼠疫”学说以及建立传染病防控体系等过程中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参观了伍连德纪念馆;并就2019年举办伍连德博士诞辰140周年全球纪念大会和高端学术论坛达成共识,以共同纪念伍连德博士所做出的杰出贡献,传承伍连德博士“赤诚爱国,自强创业”的精神,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广泛开展有关传染病的合作研究,以及传染病联防联控等机制的开展与实施,共同保障人类的健康与未来发展。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1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