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服务中心

信息动态

首页 > 信息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2022年度科研工作会议

发布者:蔡明辉  时间:2022-05-25  浏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精神和要求,把学校“聚人才、强本科、抓临床、先特色、拆壁垒、树医工、优生态”的工作方针做实做细,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校科研工作。5月20日上午,学校召开2022年度科研工作会议,校长张学出席会议,副校长周钦主持会议。

张学指出,对于科研规范工作,要坚持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坚持把作风学风建设摆在首位。长期以来,我校科研人员践行严谨求实的优良传统,立足岗位、敬业奉献,为我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服务、科技创新作出了重要贡献。学校将通过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宣传教育,构建合作体系,定期科研培训,提升服务质量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规范科研工作。对于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张学指出,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明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管理原则,领导干部们要共担责任,开展新一轮全校实验室安全大检查,着力解决现阶段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问题。

张学强调,广大教职员工要树立基本价值观,从追求真理、立德树人、治病救人这三个层面去追求人生价值,要让真理的光芒在太阳底下更加闪耀,要向内心深处挖掘自己的价值追求,以自身为例,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年轻时励志成为一名科学家,为了理想和追求努力奋斗、坚定向前的故事,激励广大教职员工要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远大追求在立足于追寻真理、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做好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服务社会的本职工作,并以此规范科研行为、严守安全底线。

科研处处长李颖以提升科管部门服务为突破口,详细介绍了科研人员在申报科研项目时以个人发展实际情况为标准的纵向空间轴及以全年内申请时间窗口为标准的横向时间轴,切实保证每一位科研人员在其成长的任何阶段都能获得科管部门全心全意的服务与支持,引导科研人员正向、积极、规范地推进项目申报、课题申请、成果申报等各项工作。李颖还就国家科研诚信相关政策文件解读、科研失范行为的界定、科研失范典型案例剖析、我校科研诚信调查处理情况介绍、科研失范行为防治工作重点等五个方面内容进行汇报。

实验室服务中心主任史呈伟就实验室安全管理总体情况、现存问题成因分析、下一步工作举措等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汇报。史呈伟主任介绍了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前期准备情况、检查范围和检查结果,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提升安全意识、增强协同管理、改造基础设施、加强人力保障,并将通过统筹部署、大力宣教、优化制度、加强投入、奖优罚劣等五大具体工作举措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公卫学院田懋一教授就临床研究的概念、我校临床研究现状、我校临床研究小组组织情况、实际案例分享等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讲座。田懋一教授从数量分布、临床试验阶段、疾病领域、研究状态、面临的挑战等方面介绍了我校临床研究的现状,并分享了黑人理发店血压管理项目、短信改善冠心病患者危险因素、村医主导的血压控制等三个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美国医学会杂志》《柳叶刀》上的临床研究案例。

周钦就提升科管服务和动员大项目申报两项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指出科管部门将会以科研能力和服务作风的提升作为指导思想,以创造机会、争取资源、寻求发展为突破口,通过全方位、全过程的引导支撑,托底保障全校师生的科研工作。本次会议邀请田懋一作临床研究规范讲座就是以具体实例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引导广大科研人员作出高质量的临床研究,让科研问题回归科研本身。今后科管部门也将在项目申报、实施、论文撰写、成果申报等科研全过程中,提供全心全意全方位的服务,让大家心中有温暖、眼中有希望、脚下有道路,最终通过促进广大教职工的个人发展带动全校科研事业的进步。周钦表示,科管部门要认真落实学校党委的指示精神,建机制、拆壁垒、树榜样、谋发展。积极组织科技部重大项目的申报工作,搭建学科间互利共享的交流平台、搭建与国内外高水平科研团队协同攻关的合作平台,积极推动我校专家参与多组织合作重大研究项目,整合优势、特色研究团队,抓住“十四五”科技发展机遇期也是重大专项发布高峰期,全力推进科技部重大专项立项从数量到质量上有所提升。

孙殿军主任、孙长颢副校长、于凯江副校长、校区孙瑞岐书记、乔远东校长、各二级单位院长、研究生院院长、人事处处长参加会议。各二级单位分管科研及实验室安全副院长及部门负责人、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主任在分会场收看会议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