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我校举办教学设计专题培训班

时间:2021-04-30 20:49:424  作者:李勇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着力解决教师在申报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过程中的实际困难,4月28日至29日,教务处邀请河北大学教育学院特聘副教授崔佳在众创空间二楼会议室进行教学设计专题培训,来自全校14个教学单位的64名教师参加。副校长赵光出席开班式,教务处处长钟照华主持。

副校长赵光致辞

教务处处长钟照华主持开班式

赵光在开班式致辞中指出,学校长期以来非常重视课程建设,在“十一五”期间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12门,“十二五”期间获批国家级精品开放课程16门,2020年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0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教学名师1人、教学团队1个。学校以培养培训为关键点提升教师课程建设能力,2020年8月份以来累计组织线上培训班6次,参加培训教师达3800余人次,1350人次获得四星级学员称号。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课程建设理念逐渐在全校形成广泛共识,他希望参培教师能够扎实学习,悉心求教,努力掌握前沿教学理念,熟练运用先进教学手段,利用所学、所得切实将我校本科教学水平推向新的高度。

崔佳通过分析积极感、投入感、联结感、意义感、成就感、控制感等因素强调建立“积极课堂:以学生感受为起点的教学态”,并按照关系设计、目标设计、组织设计、资源设计、内容设计、学习设计和评价设计顺序详细阐述了以积极心理学为起点教学设计。在培训过程中,通过小组讨论、案例分析、随堂任务等多种方式,让参培教师在学中练,练中辩、辩中识、识中记,充分展现了积极心理学课堂的魅力。

参培教师均表示通过此次学习,打破了以往单纯学科思维式的教学设计理念,开拓了教学设计思路,在教学心理、教学方法和教学技巧上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升华与提高,可谓收获满满,不虚此行。教务处今后将持续加大课程建设的支持力度,逐步建立以激发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为着力点过程评价制度,推动课程思政的理念形成更加广泛共识,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