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踔厉奋发 不负韶华

哈医大一院研究生培训完成

时间:2022-04-25 14:47:524  作者:张薇 胥娇摄影:吕延祥  点击:

为贯彻落实学校研究生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常态化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4月22日,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培训会在哈医大一院网络远程会诊中心线上召开。

本次会议共有四项议程。会议伊始,医务部李峒作副主任从了解医院学科、保障质量安全及做好疫情防控三个方面进行了《医学生如何做好医疗工作》的专题讲座。他强调医学生应积极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十六字方针,加强医学生法律素养的培养、坚守思维底线并规范医疗行为。研究生应认清目前国内外疫情形式,提高警惕,掌握新冠疫情防控及诊疗方案等政策方针,理清思路,做一名合格的医学生。

卫健委细胞移植重点实验室和肝脾外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范会涛教授从学术不端行为、学术诚信监督、避免学术不端、科研图片处理及诚信科研总结等方面作《弘扬优良学风践行学术诚信》的专题讲座。他强调学术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的重要基础,并以实际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何为学术不端(不当)行为、科研诚信建设的政策方针以及如何避免学术不端行为,要求研究生必须秉持优良学风,践行学术诚信的理念,诚信做研究、诚信写论文。

一院研究生科科长董靖竹从导师中心地位、学术道德规范、相关制度解析、实验记录解析等方面作《研究生培养相关规章制度解读》的专题讲座。她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各位同学在学期间一定要信任导师,信任学校,做到与导师日沟通、周汇报。应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深化内涵培养质量达到学风建设常态化、自律化。此外,还对研究生各项政策制度及各阶段培养的重点进行了深度分析与解读,强调研究生期间实验记录本记录的重要性,激励同学们做到坚持求真务实、坚持实事求是。

一院副院长谭宏涛在总结中,面对当下复杂的疫情形势,向全体研究生提出三项重要倡议和要求:一是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同学们要加强自我管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保障全体研究生健康安全。二是踔厉奋发、不负韶华。不断提升专业能力,逐步强化创新思维,日趋明晰人生规划,要在导师的指导下科学合理规划学习与生活、临床与科研,要用坚韧不拔的意志、攻坚克难的勇气、只争朝夕的勤奋、科学高效的方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学习生活的影响,积极主动与导师保持联系,保质保量完成学业。三是积极向上、身心健康。坚定信心,保持良好心态,坚决抵制错误言论,积极传播正能量,劳逸结合,适当锻炼身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值此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谭宏涛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提出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勉励全体研究生怀揣远大理想、深植家国情怀,勇担使命、接续奋斗,为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