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我校代表参加2023来华留学教育龙江论坛

时间:2023-04-26 16:41:334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  点击:

4月21日,“使命与创新:2023来华留学教育龙江论坛”在黑龙江大学召开。来自全省高校的130余名留学生管理人员参加论坛,我校代表参加论坛并发言。

黑龙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丁哲学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说,大力发展来华留学教育事业是提高我省高等教育软实力的重要手段,是我省发展国际化的内在需求。面对来华留学的新形势新要求,龙江高校要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大局,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高质量构筑教育向北开放新高地。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刘京辉作题为“立足新时代,推进教育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分享对于新时代推动教育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深刻思考,指出需要跳出教育看教育,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认真做好来华留学教育提质增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杨立斌在“新时代来华留学教育的使命、挑战与对策研究”分论坛作题为“加强对俄交流合作,推动教育向北开放”的发言。他介绍我校“开放基因”,着重说明中俄医科大学联盟对我省教育向北开放的重要意义,分析后疫情时代我省来华留学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思想,发挥我校对俄交流的传统优势,推动龙江教育向北开放。会议期间,我校代表还参加了来华留学生招生与管理论坛、中文与国情教育论坛,与其他院校的参会代表进行交流,并参观马克思主义在黑龙江早期传播展。

此次论坛是疫情后我省召开的首次来华留学教育论坛,对总结我省来华留学教育经验、推动来华留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校积极总结来华留学教育办学经验,以来华留学教育认证为契机,努力提高来华留学教育教学水平,推动我校的国际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