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人文学院举办教师业务培训会

时间:2023-05-24 16:23:404  作者:张瀚文 摄影:田裕军  点击:

5月22日下午,人文学院举办教师业务培训会,对各位教师“急难愁盼”问题给予有力回应,务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本次培训会邀请学校督导谷鸿喜教授和曹博教授为学院全体教师培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瞿平主持会议。

谷鸿喜教授指出,首先应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不断更新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深入实施课程思政。其次,必须突出课堂教学是培养人才主渠道地位。课堂教学效果取决于学生、教师两方面,应贯彻“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以获得良好教学效果。最后,谷教授围绕《课堂教学质量多元综合评价表》,通过分析优秀教案案例,为人文学院教师演示如何做到充分备课、撰写高质量教案。鼓励各位老师用心上好每一堂课,用爱对待每位学生,提高每一门课程的教学效果,为国家培养医学人才多做贡献。

曹博教授通过分组游戏,“盲拼”完成积木作为切入点,强调团队学习和学习者亲自参与实践的学习方式的诸多优越性和重要性,接着曹教授以英语课程教学举例,以教育目的为统领,讲授通识课程教育的意义。曹教授指出,第一,课堂教学应当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教师要注重学生的课程评价与反馈。第二,要与时俱进,更新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方法。可以通过文件、报告、教育教学公众号等多种途径获取学术前沿信息,提高教学质量。第三,曹教授通过“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等方面梳理总结习总书记对教师的期望,强调教师要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最后,由人文学院院长尹梅教授和党委书记黄永柏教授为本次培训做总结。

会后许多教师表示,这样的培训好,务实、解渴,不但对有关教案书写、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等有了清晰、规范的掌握,更从两位专家的讲座中收获了不少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