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药学院梁海海教授团队在《Acta Pharm Sin B》发表特发性肺纤维化研究新成果

时间:2022-09-30 14:18:384  作者:药学院科研科  点击:

近日,药学院梁海海教授团队在特发性肺纤维化研究领域取得最新进展,研究成果《LncRNADACH1protects against pulmonary fibrosis by binding to SRSF1 to suppressCTNNB1accumulation》以封底文章发表在我国领军期刊《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2022年9期(IF=14.903)。

特发性肺纤维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IPF)是一种慢性、进展性间质肺疾病,致死率高,诊断后中位生存期仅为2至5年。近年来,IPF患病率呈现上升趋势,尚无有效治疗方案。深入揭示肺纤维化的发病机制,挖掘新的治疗和干预靶标迫在眉睫。在杨宝峰院士的指导下,梁海海课题组一直致力于特发性肺纤维化中的发病机理和药物研究。

在本项目中,研究者观察到LncDACH1敲除小鼠发生自发性肺纤维化。过表达LncDACH1可显著减轻博莱霉素(BLM)诱导的小鼠肺纤维化,包括炎症浸润、胶原沉积及肺组织重构等病理改变。机制研究表明,LncDACH1通过与SRSF1蛋白结合并降低其表达,抑制SRSF1介导的CTNNB1mRNA累积,阻止wnt/β-catenin通路激活继而减轻肺纤维化。由于lncRNAs的长度较长,同源性较低,导致许多在动物实验中作用较好的lncRNAs无法转化应用。而本研究发现,LncDACH1的人源保守片段LncDACH1(835-1251)具有与全长序列相似的功能,在人源肺成纤维细胞中亦具有抗纤维化作用。该研究证明LncDACH1可能成为一种新型特发性肺纤维化治疗策略。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psb.2022.04.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