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药学院李洋课题组创新无标签血清药物浓度分析方法

时间:2022-10-28 16:08:274  作者:药学院科研科  点击:

药学院李洋课题组利用表面增强拉曼光谱技术无标签监测人血清中药物浓度的研究成果《Label-free therapeutic drug monitoring in human serum by the 3-step surface enhanced Raman spectroscopy and multivariate analysis》被国际知名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16.744)接收并在线发表。李洋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药学院王蕴鹏副教授和2020级药学本科余翠薇同学为共同第一作者。

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广泛应用于药物分子的检测。SERS检测血清中药物分子时,由于血清具有高SERS背景噪声,可以掩盖药物分子的信号,因此获得药物分子高灵敏度和重复性的拉曼信号是一个严峻的挑战。该成果创新性设计了一种三步制备银纳米粒子簇SERS检测的方法。通过选择聚集剂和内标物,观察到内标物和六种不同药物分析物清晰的SERS特征峰信号,可用于人血清中药物检测及农药中毒的鉴定。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内标物和药物分析物SERS特征峰的比值实现了对小鼠血清中药物代谢的单变量定量监测,这与多元曲线分辨-交替最小二乘法的分析一致。该方法在治疗药物监测和个性化医疗方面显示出巨大的临床应用潜力。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cej.2022.139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