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吴群红教授课题组获201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时间:2013-10-17 09:43:444  作者:聂松义 梁立波  点击:

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项目评审结果日前公布,卫生管理学院吴群红教授申报的项目——《多目标协同与优化视角下的全民医保理论模型构建、效果评价及制度体系重构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资助金额225万元。该项目是我校获得的首个管理学科重点项目,也是吴群红教授课题组在相继主持多个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863项目以及卫生行业科研专项等项目后的又一个突破。

课题围绕中国医改关注的如何实现全民医保的重大政策问题,运用管理科学中的系统理论、协同优化理论等多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基于“理论构建-制度实施评价-问题根源分析—制度优化设计仿真模拟-最佳优化策略与路径选择”这一基本研究思路和框架,研究全民医保的概念、理论框架;开发涵盖全民医保目标、内涵、功能、实施效果等多维视角的评价模型与工具;在模糊数学综合评价以及问题诊断及制度根源分析基础上,将复杂系论中的协同优化理论与仿真建模方法应用到卫生政策研究领域,通过系统分析医保制度体系内各子系统间的目标、结构、功能、相互作用机制等要素及外部宏观系统的综合影响,构建基于优先干预目标的系统优化模型。通过运用系统仿真模型,定量求解多目标协同下的最佳优化路径集合,探讨确保全民医保改革目标系统效应最大化的各种政策干预路径集合,为我国下一步全民医保制度优化改革寻找关键目标靶点和干预路径选择,并为医保制度的重构和制度优化提供理论和实证依据。

该课题由吴群红教授牵头,卫生经济教研室的刘国祥教授以及社会医学教研室的郝艳华教授作为核心骨干领衔各子课题的研究工作,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作为合作单位参与此课题的研究。吴群红教授率领的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卫生政策与管理、医疗保障制度的研究,近二十年来,先后作为世界银行中国卫生项目中央专家,参与指导了横跨我国西部十省的创新性医疗保险制度特困人口医疗保障与救助制度的创立、实施和试点工作,并向卫生部递交在中国建立特困人口医疗救治制度的政策报告,该课题获得两项省级成果奖。此外,课题组成员还长期致力于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以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研究和评价工作,其核心成员相继被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贷款项目、亚太基金联合会聘请为咨询专家,负责相关改革试点的方案设计、实施监督与项目评价工作,相关研究论文分别发表在《BMC Health service research》杂志,以及全球著名的《Bulletin of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杂志(影响因子5.4)等国内外著名的杂志上,并出版了相关研究专著3部。

近几年,课题组相继主办卫生政策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国际研讨会、健康中国论坛——卫生应急管理策略国际研讨会等会议,并在马尼拉全民医保国际会议、中英医保制度改革研讨会、中美共同举办的全民医保制度经验学习和交流会议上做大会发言,将相关的研究成果向政策制定者、研究者、医院管理者进行了推广交流。

为确保卫生政策管理与研究成为我校卫生管理学院的一个长期稳定的研究方向,在杨宝峰校长等学校及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卫生管理学院成立了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中心已经在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方向获得了8项国家自然基金课题、4项美国CMB课题以及一项美国CMB杰出教授基金的资助。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将继续密切跟踪全球卫生政策的研究前沿,紧紧围绕我国医疗保障制度及医疗改革等系列热点问题展开研究,致力于将理论与实践有机整合推动相关理论的研究和发展,并努力将卫生管理学院的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建设成全国知名的政策与管理研究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