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科学研究

李霞研究团队在复杂疾病的非编码RNA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3-11-12 14:57:174  作者:徐娟  点击:

生物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李霞教授研究团队是国内外较早从事非编码RNA与复杂疾病关系生物信息学研究的学术团队之一,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李霞教授及其带领的研究团队张岩教授、姜伟、李春权、肖云、徐娟和李永生等人,近年连续在杂志《核酸研究》(SCI:8.278)上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12篇,其中,非编码miRNA协同调控、miRNA关键靶基因识别及癌症诊断和预后miRNA标记物的识别等系列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核酸研究》5篇, 在国际有关非编码miRNA与复杂疾病研究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日,有关胶质瘤恶性进展miRNA-mRNA调控网络 (题为《全面分析miRNA-mRNA功能性调控网络识别胶质瘤恶性进展相关的miRNA图谱》) 研究成果又被《核酸研究》杂志接收。该研究工作从系统水平整合胶质瘤不同阶段的miRNA和mRNA表达谱,构建了胶质瘤恶性进展相关的功能性miRNA-mRNA调控网络,识别了在进展过程中起中心作用的miRNA,进而利用机器学习方法挖掘了胶质瘤恶性进展相关的miRNA标记物,能够有效地区分不同阶段胶质瘤病人的生存。此外,研究结果从miRNA协同的角度阐述了这些miRNA标记物在胶质瘤恶性进展过程中的功能,揭示了hsa-miR-524-5p等不仅是预后标记物的重要组成成分,还在胶质瘤的恶性进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调控细胞周期等重要功能。此外,该团队还利用转染实验证实hsa-miR-524-5p在胶质瘤细胞系中能够调控3个关键的细胞周期相关基因Ttk、Cdk2和Wee1。该研究提出的生物信息学模型不仅系统识别胶质瘤恶性进展中的miRNA分子标记图谱,而且从一个全新的角度阐述恶性肿瘤进展过程中miRNA调控的机理。这项研究的成果将极大地加快miRNA标记物的识别,为癌症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更加安全、高效的候选miRNA标记物,同时也将对癌症患者的个性化医疗提供重要的参考和帮助。有关研究开发了解析癌症分子机制的生物信息学方法与分析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