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哈医大一院肝脏微创外科完成一例高难度达芬奇机器人保脾手术

时间:2021-10-22 14:33:384  作者:徐旭 陈栋  点击:

近日,哈医大一院肝脏微创外科团队在我国著名肝脾外科专家姜洪池教授的带领下,成功为一位脾肿瘤患者进行了高难度的达芬奇机器人脾部分切除术,通过腹壁五个8毫米的小孔,就彻底切除了位置刁钻的肿瘤,在彻底解决患者病痛的同时,最大程度保留了脾脏功能,术后第6天即康复出院。本次手术的成功实施,再次彰显一院保脾系列手术的先进性和优越性,同时也标志着哈医大一院保脾技术开启了机器人时代的新篇章。

该患者女性,60岁,三月前出现左上腹疼痛不适,检查发现脾脏占位,慕名前来医院找姜洪池就诊。入院后,姜洪池带领肝脏微创外科麻勇教授团队,结合患者病史,查体及相关辅助检查,明确该患脾脏有一类圆形囊实混合型肿瘤伴钙化,大小约4.1cm×3.8cm。进一步通过三维可视化评估技术,判断瘤体位于脾脏上极的后方深处。该患者脾脏上极占全脾体积的72%,完全切除上极虽可以降低手术难度并切除肿瘤,但损失的正常脾脏组织过多。为此,姜洪池凭借多年的保脾手术经验并结合该患者的自身脾蒂血管分布特点,设计了仅切除脾脏上极背部荷瘤区域的精准手术治疗方案。

据麻勇介绍,该手术方案能够让患者保留更多的脾脏组织,但对于外科医生操作技术难度较高,首先需要将整个脾脏完全游离并顺时针翻转180度,这样就能够将位于脾脏上极后方的肿瘤转到面对术者一侧,接着再精准结扎脾肿瘤所在区域的二级脾蒂,按照脾脏缺血区域切除,这样就能够保住更多脾脏上极组织,随后再将保留下来的脾脏翻转归位并固定,同时还要确保胃底、胰腺、结肠以及保留的脾脏不受损伤,方能得以安全顺利的实施,这些操作步骤需要丰富的保脾技术经验来做保障。

经过全面系统的手术评估和术前准备,姜洪池带领麻勇的手术团队成功为患者实施了本次保脾手术,手术过程中使用了当前最为先进的达芬奇机器人辅助技术,利用其操作精准、稳健、灵巧的微创技术优势完美呈现了整个手术预案。经过三个小时的努力,手术团队最终将瘤体切除,手术全程仅出血20ml,最大程度地降低了手术创伤和应激对患者的不良影响,同时又确保了肿瘤的根治性。术后肝脏微创外科秉承ERAS理念为患者快速康复,术后无并发症等情况,按照规划于术后6天顺利出院。

据姜洪池介绍,随着近年来脾脏功能认识的深入以及微创技术的提高,微创保脾技术理念越来越得到重视和推广,为脾脏良性肿瘤患者实施微创脾保留手术,既符合肿瘤学治疗原则又保障了脾脏功能的留存,这是现代脾脏外科学的发展方向和趋势。本次手术就是充分利用了机器人腹腔镜角度灵活、操作精细稳健等特点,避免术中误伤重要脾门血管和周围脏器,最终实现了手术收益最大化。

近年来,哈医大一院普外科在姜洪池教授和孙备主任的带领下发展迅速,手术治疗手段日渐丰富,3D腹腔镜、荧光腹腔镜、机器人辅助操作技术越来越成熟,推动手术向着更加微创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对脾脏手术而言,腹腔镜下保脾手术以及机器人辅助保脾手术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哈医大一院肝脏微创外科创立于2021年5月,秉承以微创技术理念诊治肝胆疾病为宗旨和特色,主要致力于腹腔镜及机器人下肝、胆、脾脏良恶性疾病的微创手术治疗。科室可在腹腔镜或机器人下完成精准肝段切除、半肝切除、肝三叶切除、胆总管囊肿切除、肝癌复发再切除、联合脏器切除术、肝门胆管癌根治术、部分脾切除手术、复杂胆囊及胆道等中高难度手术,处在全国先进水平,力争实现医疗安全最大化及手术损伤最小化的有机结合,服务广大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