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健康 > 正文

医疗健康

哈医大二院心外科微创治疗瓣膜疾病造福患者

时间:2023-05-19 16:31:454  作者:田为 曹玥 通讯员:陈巍  点击:

根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0》,我国心血管病患病人数约3.3亿。其中,瓣膜疾病患病率为3.8%,约2500万人受到瓣膜病影响。我国主动脉瓣狭窄病患高达440万人,其中约150万为重度患者;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反流)患者高达390万人。由于认知率不高及治疗途径有限,我国仅1-2%的患者接受手术干预。

哈医大二院心外科主任田海教授团队已成功开展经心尖主动脉瓣置换术治疗重症主动脉瓣疾病和经心尖二尖瓣夹成形术治疗二尖瓣关闭不全,为心脏疾病危重患者带来希望。

田海教授带领团队进行TAVI手术

今年65岁的王女士(化姓)在外院被诊断为主动脉瓣二叶畸形,由于她体重只有40公斤,身体十分虚弱,无法耐受常规开胸手术,因此为了延长寿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只能行TAVI手术治疗。经人介绍来到哈医大二院心外科。田海教授表示,主动脉瓣二叶畸形是常见的成年心脏遗传病,主动脉瓣狭窄是该类患者的常见结局,因其主动脉瓣解剖结构复杂、钙化重且分布不对称等原因, TAVI手术难度较高。术前心外科利用3D打印技术构建病人主动脉瓣3D模型并结合CT、核磁等影像结果精准评估,术中与各科室通力合作和配合熟练,最终成功完成此例复杂的TAVI手术,术后患者症状得到显著改善,顺利恢复出院。

田海教授介绍,近年来,随着医学的高速发展为瓣膜病的治疗带来了全新治疗方案,经心尖的微创瓣膜治疗方法术为临床提供了新思路。其中,对于高危或有心外科常规手术禁忌的主动脉瓣病患者,经心尖主动脉瓣置换术(TAVI)这一最新治疗手段可谓是带来了生机。该技术是经心尖穿刺送入特殊的输送装置,将人工生物心脏瓣膜输送至相应病变瓣膜区域后释放,从而完成人工瓣膜置入、恢复瓣膜功能。该手术在心脏不停跳下进行,无需常规开胸及体外循环,因而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然而这种微创瓣膜手术的操作对术者心外科微创技术及经验要求较高,而且需要心脏内科、心脏外科、医学影像科室、麻醉科和重症监护等多科室的团结协作,通过事先充分评估,制定周密的诊治计划才能得以成功实施,因而我国目前仅有少数领先单位开展了此项技术。

他强调,目前哈医大二院心外科应用具有独特定位件设计的自膨式J-Valve瓣膜除常规主动脉瓣病的应用外,已完成了包括小瓣环主动脉瓣关闭不全、特大瓣环重度主动脉瓣关闭不全、重度主动脉瓣狭窄及严重的主动脉瓣二叶畸形等各种不同类型的重症主动脉瓣疾病的TAVI治疗,标志着哈医大二院心外科已可应用TAVI手术治疗各类重症主动脉瓣疾病,这项高新技术已成为心外科一项常规技术。

日前,哈医大二院心外科团队应用经心尖二尖瓣夹系统完成两台经心尖二尖瓣夹成形术治疗了两位重症二尖瓣关闭不全患者。其中第一例患者为高龄重度二尖瓣关闭不全患者,术后5天即出院,二尖瓣反流面积由术前12cm2改善至2cm2,第二例患者为重症高龄扩心病患者,该患者心衰病史较长、长期存在心律失常,且为扩心病患者,该患者术前评估射血分数不到30%,存在肝肾功能障碍,该患者根本无法耐受常规心脏瓣膜手术以及心脏移植手术,为了改善患者症状、延长患者寿命,最终只能选择经心尖二尖瓣夹成形术治疗。但该患者术前彩超及心脏磁共振评估心肌厚度仅为4mm,仅为正常人的一半,这对术者手术技术及经验要求极高,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心脏破裂患者死亡的风险。最终团队手术顺利完成,二尖瓣反流面积由术前13cm2改善至3cm2。两例手术的顺利完成标志哈医大二院心外科在经心尖二尖瓣疾病微创化治疗领域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田海教授介绍,经心尖二尖瓣夹合术与TAVI同是“在跳动的心脏上完成的微创手术” ,无需开胸及体外循环,只在心前区开4cm切口,在超声引导下,经心尖穿刺将夹闭器械送达二尖瓣,夹合对应病变瓣叶位置,进而使二尖瓣能够关闭良好并消除二尖瓣反流,同时避免了常规二尖瓣置换手术的胸骨正中切口、体外循环、心脏停搏和心脏切口等等创伤,是一项革命性的二尖瓣治疗技术。该手术操作适用于高龄、心功能差、多脏器功能不全等重症二尖瓣关闭不全患者,完全心脏超声引导、避免患者和术者暴露射线,对于心房大小位置要求更宽泛、适用范围更广,具有创伤小、手术时间短、安全性高、术后恢复快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