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医大 > 正文

媒体医大

心怀大爱的药理学大家——记十八大代表哈尔滨医科大学杨宝峰院士

时间:2012-11-19 10:09:024  作者:乔蕤琳  点击:

  “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一张小桌,几把木椅,尺寸间的书屋,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的校长接待室。如此简单、如此质朴,却勾画出医学园池中的繁花盛景,呈现出一颗心系民族命运、担当授道解惑的大医仁心。
  身为教师,他主张“名师上讲台”,身为“973”首席科学家,他“不搞一言堂”,身为管理者,他注重精诚团结,作为十八次党代会代表,他心系民生国运。
  鼓励“争鸣”的科研领袖
  杨宝峰校长在科研上的严格要求是出了名的。从他的团队和学校的科研规划上,他总会先划定一个研究方向,并尽可能创造最好的实验条件,在每周的学术讨论会上,亲自与团队和学生沟通。“一个试验往往要让不同的组来做,并隔段时间重复做,以最大限度的减少人为因素对试验结果的影响”。学生龚冬梅如是说。“他问得很细,试验做到哪一步,都是什么样的结果,为什么出现这样的结果….等等”,学生王宁认真地说。这样的严格要求使学生们不敢有一丝马虎。
  更能激发科研工作者们思维的是杨宝峰校长另一个独特的科研方式——“不搞一言堂、不以大家自居”。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杨宝峰校长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我很喜欢与学生、同事们讨论问题,有的时候他们会为一个问题争吵起来,学生、同事们之间争论,学生、同事们和我争论,这在我和我的学生们、团队之间是经常发生的事情。”集思广益、百家争鸣,是杨宝峰校长培养学生、管理团队、治理学校的一贯主张。
  通艺礼、讲人文的学者
  杨宝峰校长认为德才并举才是合格的从医者。“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他经常会用这类的古诗词去激励全校师生奋发学习。“木直中绳、博学载医”,杨校长题写的校训,一直鼓励着全校师生员工奋发图强、力争上游。诗词、艺术的智慧和哲思不仅仅要让学生们成为专业技术人才,而且要成为治医、治国的栋梁。
  "我经常说做人、做事、做学问”,作为一名医学生首先要学会做人,医者父母心,首先要有仁心。其次,要学会为人处世,学会与同学和同事的交流沟通。只有在这种前提下才能安心的做学问、搞科研,才能在学科领域取得大的成就。"
  言传身教式的素质教育对学生受益匪浅。“我最看重的是学生的思维和刻苦的态度。”杨宝峰在国外留学的时候,每当对方交给他一项科研任务的时候,他宁肯占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来把工作完成好,因为在他的心中怀着对祖国的爱,他要给中国人争光。在学校读书期间,他从不吝惜体力去清扫校园甚至卫生间。“杨校长是一个不吝啬,不计较个人得失的老师。”几位工作人员不约而同的说。几十年间,在每个学期开始时,杨宝峰都要安排他的助手去了解一下新来的学生有没有贫困生,而每次他都要隔一段时间自掏腰包给学生们补助。
  勇于创新的改革者
  “抗心律药很复杂,心电生理统帅它,三种离子钾钠钙,三类药物好分家。”药理学是非常枯燥、繁冗的学科,学生们往往要记很多药品名称。而杨宝峰校长就用自己多年的经验将这些药品归类,归纳出很多俏皮生动的顺口溜教学生们记忆。
  广博的药理学知识和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相结合成为他幽默生动的授课风格,也吸引了大批学子,他的课堂几乎座无虚席。在他的倡导下,学校专门成立医学教育研究所,在教学改革方面不断吸收借鉴欧美、俄罗斯、日本等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式方法。现在,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学、PBL教学、学导式、学讨式结合的授课方式已逐步在全校展开。
  “杨校长的课最大特点是每一节课都是中英文双语授课,在研究生和留学生的课堂上甚至全是英文授课”,学生们说。“这样的授课是要培养学生们的科研素质,一个不懂外语的科研工作者不能够很好地参与国际竞争。”杨宝峰校长语重心长的说。而在他的倡导下,双语授课已经在全校开展了数年,培养了一大批业务精良、成绩卓著、紧跟国际前沿的医学人才。
  作为大学的管理者,他将教与学、管与理分配自如、有张有弛。多年来,学校的科研水平呈现飞跃式提高,教学改革深入发展,现代化行政管理模式正在形成。
  心系民生的党代表
  在谈到对十八次党代会有何期待时,他说当今世界国家强盛,科技非常重要,这体现在产品、军事上,领军人物的培养,要给予社会发展以更多空间和时间,给予更好的外部环境。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发展30年,但考试教育、应试教育还存在,千人一面,千人一张卷的现象很普遍。中小学生上课负担重,造成学生累、家长累、社会累,这种应试教育亟需完善。对此,应该将部分学校保留现有体制,部分学校可据国情和国外先进教育理念、经验进行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时期学生。
  "干一行爱一行。不管从事什么行业,都要认真做好,这就是我一直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的动力源泉。我没有后悔过,应该说,我一直为祖国和母校而奋斗着、骄傲着。党和人民也给了我很多荣誉和鼓励,我要做一个好教师,好的科学家,好的管理者。我一生都要献给哈医大、献给祖国,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