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赓续两大血脉 共圆百年梦想

时间:2021-09-09 15:10:194  作者:  点击:

赓续两大血脉 共圆百年梦想

——在哈医大建校95周年庆祝大会暨第37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校长 张学

(2021年9月8日)

今天是哈医大的校庆日!95年前的今天,刚刚成立的哈医大正式开学。学校选择这个特殊的日子隆重召开教师节表彰大会,表彰过去一年为教育教学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和教学管理工作者,藉此庆贺学校95岁华诞!我代表学校,向所有为哈医大发展建设做出贡献的新、老同志致以最衷心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向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祝大家节日快乐!

95年披荆斩棘,95载激情澎湃!建校95年的哈医大始终是一所具有特殊历史和光荣传统的高等医学院校。从时序和地缘上论,哈医大肇始于1926年的今天,由我国现代医学先驱伍连德博士创办的滨江医学专门学校延续而来;从领属与人缘上讲,哈医大发迹于1931年11月,由中国共产党创建的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发展而来。岁月不能泯灭历史渊源,时空不能阻断精神血脉。今天我们庆祝建校95周年,就是要永远铭记我国现代医学先驱伍连德博士的英名和不朽业绩,就是要永远铭记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的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就是要用95年的光辉和荣耀激励我们更好地开创新的未来!

——95年来,哈医大始终秉持爱国为民的情怀。首任校长伍连德博士不仅是国际知名的科学家,也是中国卫生防疫检疫、现代医学教育、医院管理和国际学术交流的先驱,更是爱国知识分子的榜样。特殊年代,哈医大还涌现出金剑啸、全赓儒、苏飞等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他们在民族危亡之际,国难当头之时,义无反顾、挺身而出,有的甚至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无论是扑灭肺鼠疫疫情、攻克克山病、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线,还是学校附属医院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助力健康中国和健康龙江建设,哈医人都展现出浓厚的家国情怀,以为祖国作出贡献而骄傲,以为人民解除病痛、提高人民健康而自豪!“赤诚爱国、自强创业”的伍连德精神是哈医大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95年来,哈医大始终秉持百折不挠的信念。回顾近百年的峥嵘岁月,由于社会变动、战乱频发等多种因素影响,哈医大的校名几经变化,办学历经艰辛,学校历史比较独特,但初心使命始终不改。中国工农红军卫生学校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所医学院校,也是唯一跟随党中央进行举世瞩目的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医学院校,在长征途中坚持办学和抢救伤员,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1941年夏,毛泽东主席为更名后的中国医科大学的第一届毕业生题词:“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成为所有医者的座右铭。永远跟党走,敢于接受战争的考验和洗礼,“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红色基因是哈医大最鲜亮的底色。

——95年来,哈医大始终秉持铸魂育人的宗旨。学校走出一批院士、“名医将军”为共和国建功立业,走出了众多的专家学者,为卫生健康和医药教育事业贡献聪明才智。伍连德、于维汉、张亭栋、巴德年、杨宝峰等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为母校添彩增色。学校也曾表彰过哈医大十大教育家、十大科学家、十大名医、十佳中年教师、十佳青年教师等一批优秀教师。一代又一代哈医大老师们热爱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先后获得过16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扎实卓越的教学能力是哈医大享誉国内医学院校的名片!

——95年来,哈医大始终秉持勇于创新的精神。首创了三氧化二砷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中国方案,实现了我国首例角膜移植,完成了世界第二例狗头移植,解决了克山病防治理论和技术难题,阐述了流行性出血热发病学说,发现了抗心律失常药物新靶点,刷新了心脏移植患者生存时间的亚洲纪录……我校多人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未来科学大奖等重大奖项,一系列具有原创性、引领性的重大科研成果和重磅科研奖励让学校声望享誉内外!创新是哈医大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生命源泉。

——95年来,哈医大始终秉持追求卓越的品质。几代哈医人以不服输、不畏难的精神,形成了今天的发展规模、综合实力和鲜明的办学特色。学校是教育部首批试办七年制高等医学教育院校之一,是教育部和国家卫健委批准的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单位、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中方主席单位、部委省共建医科大学和黑龙江省高水平建设大学,在国内首家通过了“医学教育全球认证试点性评估”。进入新时代、实现百年梦,探索实践“新医科”是哈医大再攀高峰的不竭动力!

老师们,同学们!学校95年的发展历程就是几代师生校友披荆斩棘、勇攀高峰的建设史,就是与党和国家同心同向、荣辱与共的开拓史,就是为社会发展、人民健康攻坚克难、上下求索的奋斗史!95年的光辉岁月,无数哈医人继承伍连德博士的赤子之心,胸怀红色军医的家国之志,前赴后继、奋勇前行,突破了一个又一个哈医纪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哈医神话。红色基因、科学基因、开放基因在哈医人的血脉里流淌,“学生、学者、学术、学风”引领学校不断向新的挑战进军!回顾过去95年,我们底气十足、意气风发;展望建校100年,我们信心满怀、斗志昂扬!老师们、同学们!决胜百年医学强校的发令枪今天就算打响了,让我们挥别昨日的辉煌,以今天为新起点,向着建校百年的奋斗目标全力冲刺!

——向建校百年冲刺,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医学教育规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不断坚持和深化“聚人才、强本科、抓临床、先特色、拆壁垒、树医工、优生态”的发展思路。

——向建校百年冲刺,我们必须强化人才强校战略,培养造就一支专家型师资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专家型教师队伍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要树立大人才观,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校内青年人才百人计划、“星联人才计划”,培养和引进一批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战略科学家、学科领军人才和青年学术英才,加大对创新人才的激励力度。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教师聘任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制定科学合理、激励有效的薪酬分配制度。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坚决克服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现象。实行职称晋升分类评价改革,坚决克服“五唯”顽瘴痼疾。

——向建校百年冲刺,我们必须聚焦国家和龙江战略需求,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步伐。全力实施哈尔滨医科大学重点学科建设提升计划和优势特色学科固强增效计划,打造学科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和建设科研创新大平台。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推动黑龙江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开展研究工作。加强与哈工大等省内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突破体制机制障碍,促进医工、医理、医文学科交叉融合和创新发展,培育医学特色交叉学科。

——向建校百年冲刺,我们必须保持教学的优势和特色,提升高水平人才培养能力。树立“大健康”理念,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以新理念、新定位、新内涵、新医科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稳步发展本科生招生规模,适度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积极开展医师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构建高质量医学教育体系。全面修订本科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迎接新一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开展口腔医学、护理学等专业认证。强化一流专业、一流课程、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把伍连德书院、于维汉书院和伍连德班、于维汉班办出特色和水平,成为引领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面旗帜。

——向建校百年冲刺,我们必须加快科技创新和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医药领域“卡脖子”难题。建成生物安全防护三级实验室(P3实验室),力争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取得突破。高起点、高标准、高速度建设哈尔滨医科大学新区医学中心伍连德生物医学创新研究院,成为“科研特区”、“人才特区”,实行“揭榜挂帅”制度,引进创新人才团队,在研究生招生、科研平台共享开放、对俄合作交流等方面大胆探索和实践。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诚信,遵循科技伦理,规范科研行为。推进专利管理制度改革,以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助力现代化新龙江经济发展。

——向建校百年冲刺,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附属第一医院群力院区打造成为我省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全力做好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建立学校、附属医院协同机制,力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建设取得突破。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落实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稳定附属第一、二、三、四医院规模,加快附属第六医院发展,加强直属和非直属附属医院深度合作,做强哈医大附属医院品牌。加强附属医院人才队伍建设,定期选聘中青年临床学科带头人。加快医联体建设,重点推进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

——向建校百年冲刺,我们必须保持在中俄医科大学联盟中的主导作用,开展高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巩固对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合作和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主动与有关国家政府部门、医学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重大慢病、地方病和传染病的防控合作,助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建立教师出国进修保障机制,实施学科带头人出国访学项目、骨干中年教师国外研修项目、优秀青年教师国外学习项目,推进学生、教师、管理人员短期国际交流项目。稳步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拓宽高层次生源渠道,优化留学生生源结构。

——向建校百年冲刺,我们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团结奋斗共同理想。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宣传抗疫先进典型事迹。加强校史、院史、学科史的挖掘和研究,总结提炼办学理念、文化传统、大学精神,构建具有哈医大特色的现代大学文化。凝聚起广泛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全体哈医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积极向上局面,汇聚成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

——向建校百年冲刺,我们必须优化办学条件,加快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短板。实施美丽校园建设工程,提升校园自然景色和人文景观品位。全力争取国家“十四五”中西部本科高校办学条件改善、基础研究协同创新能力建设等项目,完成好各项高校后勤改造任务。加快建设校本部学生公寓、伍连德生物医学创新研究院等在建工程,全力推进哈医大附属第六医院(二期)等工程开工。持续推进智慧教室建设,打造数字化智慧校园。建立健全安全稳定工作体系和治安防控体系,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和生物安全体系建设,全力打造平安校园。

老师们,同学们!学校已经站在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广阔舞台上,踏上了实现“双一流”建设和百年医学强校梦的新征途。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推进新医科建设,为我们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现学校教育事业改革的新突破提出了根本遵循,明确了努力方向。我们要从先人励精图治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树博学载医之远志,展生命所系之宏图,担新医科建设之重任,承健康中国之使命,在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奋勇拼搏,为把哈医大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百年医学强校而不懈奋斗,续写无愧于时代的绚丽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