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扬志气、强骨气、提底气

谱写百年医学强校的青春华章

——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21-09-25 09:42:024  作者:  点击:

扬志气、强骨气、提底气 

谱写百年医学强校的青春华章 

——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张学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受疫情影响,今天我们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此,我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热烈欢迎新同学的到来!祝贺你们成为新哈医人,成为哈医大最新鲜的血液!哈医大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大学,你们一定不会失望!

同学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取得了开天辟地、惊天动地、翻天覆地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今年也是哈医大建校95周年。95年前,我们的首任校长伍连德博士在疫情肆虐、民不聊生之际,临危受命、亲赴东北、扑灭鼠疫,于1926年创办哈医大前身——滨江医学专门学校,大力推广现代医学教育,促进国际学术交流,为学校留下“赤诚爱国、自强创业”的精神文化,洒下“科学基因”“开放基因”的光明火种,形成学校传承至今的一大血脉。

90年前,哈医大的另一条血脉在红色革命圣地——江西瑞金发源。1931年,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在瑞金创立,她遵循了“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办学方针,承载着“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的光荣使命,形成了边战斗、边学习、边救治的伟大红医精神,坚定地走完了两万五千里长征,于1946年挺进东北,之后其中两个分校并入新哈尔滨医科大学,为学校打下坚实的红色基础,留下强大的红色基因,形成流淌在哈医人心中的又一条精神长河。

回顾95年的峥嵘岁月,哈医大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发展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在党和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中一次次铸就辉煌。在两大血脉的丰富滋养下,以伍连德、于维汉、张亭栋、杨宝峰为代表的一代代大家们不断继承和发扬红色基因、科学基因、开放基因,在保家卫国的革命战场、在克山病肆虐的田间地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救治前线彰显哈医人的英雄本色,谱写哈医大的奋进凯歌。这些是你们在大学时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在未来不断学习、认真感受、坚定传承!

同学们,未来5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实施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实现百年医学强校梦的决胜阶段更是你们在此求学奋斗的重要时期。你们何其有幸,又何其荣耀,在盛世华诞与母校相遇,共同参与、创造并见证哈医大的百年荣光!你们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开拓者,是医学强校的追梦人,是百年征程的接力棒,学校寄予你们重托和厚望!

希望你们昂扬强国报国的志气一直以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同学们,你们是学校在中国共产党迈向新百年、踏上新征程培养的第一届学生,未来将成为实现学校百年医学强校奋斗目标、参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力军,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此时,“强国有我”的号角早已响起,“奔赴远方”的征途已经开启,你们已然走在了时代奋进的最前列!医学是关乎国家大计、事关生命健康的大学科、大专业,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爆发更警醒我们,医学是当之无愧的“国之大者”,培养医学人才是天大的事!在这样的背景下,你们选择医学、选择哈医大,就是选择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进,就是迈出了将自身小我融入到祖国大我的第一步,就是开启了实现强国之志的人生新篇章!我为你们志愿献身医学而骄傲;为你们信任哈医大、选择哈医大而自豪!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学校的“三大基因”,用“学生、学者、学术、学风”铸造自己的灵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医学报国之志、爱国爱民之情,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拼搏,投身到健康中国的伟大建设中去,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希望你们增强创新攻坚的骨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同学们,这是一个呼唤创新的时代,也必将是一个创新者辈出的时代。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突飞猛进、医学原始创新难题亟待解决、很多“卡脖子”技术仍需攻克、科技自立自强任重道远。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作为新哈医人,你们是学校科技创新的新生力量,从入学的第一天起就要挺起自立自强的坚硬脊梁,立下创新创业的豪情壮志。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但愚公移山终有成功一日,狭路相逢勇者胜!同学们一定要时刻做到充满激情、勤于思考、敢于质疑。充满激情,就是做事必须精神抖擞,斗志旺盛,有那么一股子志气和拼劲儿。勤于思考,就是要树立强烈的创新意识,形成主动的批判思维,做知识的主人,不做知识的奴隶。敢于质疑,就是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求真学问、提真问题、练真本领,就是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永远保持不服输的心劲儿和不安于现状的折腾劲儿!只有这样,你的大学才没有白上,你的青春才没有虚度,你的人生才会因自立自强,焕发无上光彩!

希望你们提升护佑生命的底气作为医学院校的学生,心中有爱的仁心是你们的成长之基,本领过硬的仁术是你们的傍身之技。无论你们是刚步入医学殿堂的本科生,还是即将开启科研之旅的研究生,在学医、成医、为医的道路上都只走了短短的一小步,仁心仁术是你们未来求学问、搞研究、做临床的根本目标和前进方向。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救死扶伤是最伟大的事业,医者是最为神圣的职业,医学成才自然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厚重的教科书只有反复研读才能深刻领悟、精细的临床技能只有重复练习才能熟练掌握、复杂的科研设计只有不断试错才能日益完善、良好的医患关系只有耐心沟通才能成就大爱!同学们,我可以十分肯定地告诉大家,作为新一代的哈医人,你们的青春不会是轻飘飘的,要想学有所成,要想和你们的师长一样,在疫情突如其来的时候沉着应对,真正扛起“生命所系、性命相托”的重任,就得辛勤耕耘,就得吃大苦、流大汗,就得有把冷板凳坐稳、坐热、坐实、坐穿的定力和决心!但我也请你们相信,只要吃过了学医者该吃的苦,遭过了成医者该遭的罪,扛过了行医者该扛的事儿,你们将不仅能拥有一份体面而有尊严的工作,更能在护佑生命的过程中,成就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更有价值的医者人生!你们将无悔于今天学医的选择,感谢一直以来乐观向上、充满正能量的自己!

同学们,老师们!回望历史,一代代哈医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铺就出一幅灿烂辉煌的哈医画卷;展望未来,该轮到你们为这幅百年画卷增添最靓丽的色彩!希望你们昂扬强国报国的志气、增强创新攻坚的骨气、提升护佑生命的底气,守住初心、奋发有为、开拓进取、自强不息,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哈医青年的智慧和力量,谱写百年医学强校的青春华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更加激昂的斗志、更加豪迈的姿态共同迎接学校百年的美好明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