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哈医要闻 > 正文

哈医要闻

我校承办2021年度全省医学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培训

时间:2021-12-04 17:41:214  作者:  点击:

11月29日,由我校承办的2021年度全省医学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主楼三楼报告厅举行,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省教育厅总督学(副厅长级)李长福,我校副校长许超千出席开幕式。包括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佳木斯大学、牡丹江医学院、齐齐哈尔医学院等高校在内的全省医学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1000余人参加培训。开幕式由许超千主持。

许超千在开幕致辞中介绍了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近年来的成绩和发展规划,并代表学校感谢黑龙江省学位委员会、黑龙江省教育厅及兄弟院校对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对全省医学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参加本次培训表示欢迎。许超千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引擎,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崇高使命,承担着对研究生培养的全方位重要职责。哈尔滨医科大学将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明确任务,持续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为研究生导师提供成长环境和发展平台。许超千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培训使研究生导师交流和学习优秀的指导经验,了解研究生教育最新的政策和制度安排,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共同提升研究生培养能力和水平,为龙江的发展贡献力量。

李长福在开幕致辞中代表省教育厅感谢培训专家带来的精彩讲座和对龙江研究生教育的支持,向医学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和人民生命健康守护者们表达了敬意。李长福指出,黑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国较早召开了研究生教育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快新时代黑龙江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43356”重点举措;印发了系列文件,推进七类重点建设项目,构建完善“十四五”全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体系。李长福强调,医学学科领域广大研究生导师们,既是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也是守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力量。希望全省医学学科领域各高校充分共享在研究生培养和教育改革创新等方面的宝贵经验,为全省研究生导师搭建共同学习交流的平台,为全省医学教育事业、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后,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蒋建东院士、复旦大学汪玲教授、北京大学崔爽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研究生院金焰教授、第二临床医学院于波教授、生物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李霞教授、第一临床医学院孙备教授、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心杨艳杰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协和教学,育人为先》《基于健康中国建设成为优秀研究生导师》《大健康视角下的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哈医大研究生教育工作汇报交流》《医者厚德精进师者博学笃行》《哈医大生物信息学科发展与研究生培养的体会》《新时代、新需求下培养高质量医学研究生的点滴体会》和《关注心理健康,做研究生学术与心灵成长双导师》的精彩报告,参加培训的导师代表与讲座嘉宾进行了交流互动。

全省医学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培训的成功举办,为我省医学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搭建了学习交流、协同发展的平台,进一步提升了研究生导师的理论素养和指导能力,必将对提升我省医学学科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